kiss_the_bride.jpg

今天來介紹這部"Kiss the Bride",除了女主角是應該沒什麼同志不知道的Tori Spelling外,其他這片可以說並沒有真的有什麼特別有名的演員。只不過說起導演呢,則是另外其實深獲不少同志喜愛的電影"Latter Days"的同個導演的後續力作。(*註: 但老實說我過去非常不愛Tori Spelling,也其實並不特別喜愛Latter Days,所以甚至因此當初在他們拍攝此片的時候就知道這部電影,卻一直沒有想要去找來看..直到前陣子車禍休養期間。)

 

個人覺得"Kiss the Bride"是我近來極少數喜愛的同志電影之一(想來我上次會心血來潮寫電影介紹是多久以前就可以知道;當然,落這麼久不寫懶惰也是一個理由啦~),而我喜愛的理由有幾個不同的層面,除了清新也輕鬆風趣的小品風格(again,沒有走其他要不是大悲大苦或步調慢的沈悶同志電影路線,或是那種肉麻低級當有趣的B級搞笑"another gay movie"之流的極端路線)外,更重要的,是讓人覺得貼近每一個人可能都有過的生活/生命經驗,而能有相當的共鳴外,其實此片也涵蓋了其餘不少那些讓我麻木的"藝術電影"可能想探討或點到的一些話題。

 

故事從當Matt收到高中初戀情人Ryan的結婚喜帖,並發現當初的男友竟然要娶一個女人而決定飛回那個自大學加上父母搬家後就不曾再拜訪的兒時故鄉小鎮去查探究竟開始。沒錯,你一定會覺得這樣的故事根本就是Julia Roberts的"新娘不是我" -- My Best Friend's Wedding。 -- 事實上,就從預告片裡Matt的助理也一直再說You are SO Julia Roberts in "My Best Friend's Wedding"!

即便如此,我並不認為這樣是一個老飯重炒的"舊梗",或是因此便覺得這是一部無聊或無法再炒出新鮮感或有趣話題的電影。

 

事實上,為什麼我刻意回頭跟大家一起去回味那片"I Think I Do",正是這些電影都如"新娘不是我"一樣的有著那不願意拋開過去(即使自己或對方其實老早已經moved on,卻)突然間認定對方是那"the One that got away"而想去緊緊抓住自己那最後的機會這樣的故事。(而誰沒有這樣其實早就已經分手的前男女朋友等到人家又重新認識交往了新的對象才覺得人家"明明是自己的",才覺得自己跟對方過去的交往時間比現在的對象還久,才覺得自己認識對方才比較深比較了解...而不管是忌妒後悔或甚至想把對方給搶回來再重新試試看呢?)

而如果覺得"I Think I Do"因為結局的安排而覺得整片整個弱掉了或太過八股,我想那應該會喜歡這部"Kiss the Bride"導演的結局安排才是。

 

對我個人而言,此片某些部份的安排更能心有戚戚焉的,或許是不但曾經有過類似這樣的經驗(愛上個自己其實可能搞不清楚自己是gay是bi還是straight的男人),而另外同時因為自己的經驗而相當欣賞故事的結尾安排,覺得這樣的電影其實是很平實也動人的敘述幾個感情與理智都非常成熟的人對終生大事的成熟決定與思考 (而沒有過度的撒狗血,或是刻意要怎樣的給出一個happy ending的結局。)

而我另外更欣賞Matt在一路與Ryan的重逢以及認識Ryan的未婚妻Alex之下,漸漸的去發現另外自己對自己,或自己對過往不知道的一些層面而有著另一面的自我突破與成長。當然,除此之外,Alex在最後真正知道,或說證實自己過去所猜測未婚夫Ryan與Matt的關係後的反應,更是令人感動也更讓人覺得值得深思。

Tori演出的角色Alex對未婚夫說出"如果你會愛上一個男人而離開我,我寧可是現在",並轉身對Matt說"而我寧可那個人是你",幾乎讓我感動的流淚。

 (為了避免把結局都整個講完了大家也不用看電影了,我就還是點到為止吧!)

 

有趣的,前面說過我過去很不喜歡Tori Spelling,雖然Tori過去已經數度演出同志電影(如Trick "天雷勾動地火"等)也同時一直以來對同志權益非常支持與注意,但或許因為他一開始是因為老爸關係才安插進去飛躍比佛利,加上他的演出永遠讓我覺得假假的所以讓我實在不愛的關係,連帶地對他不喜歡了可以說是整整20年~ 直到這片,雖然好像還是有點刻意嗲聲嗲氣,與他那張大餅臉與"大掌"的形象永遠不符的說話跟演出方式,卻莫名的因為這個善解人意又成熟處事的角色的安排,讓我算是比較喜歡Tori了一點..

 

另外一方面,除了如Ryan這樣一個角色點到這些真實生活上對自我認同一直有疑惑的人,究竟是該認清自己是gay?是straight?或是究竟label重不重要(還是其實可以真的只愛一個人而不管他的性別?),其實也是一個有趣的話題。同時如預告片中間告知的,Matt在自己也錯愕的狀況下跟新娘Alex making out,所以是他開始對女生有感覺了?他發現自己是bi?又是什麼呢?

再來就更不用說結尾有著些許安排,真真實實的再度讓人感到溫暖,讓人相信的確其實是我們一般人太小看自己的父母或看著我們長大的鄰居親友長輩們。這即使,是個小鎮上。 -- 這,我並不認為是導演刻意的corny或cheesy的安排,而是一直真真實實的這麼相信著。-- 甚至,我一直認為不能這樣認同的人,是那些一直沒有勇氣對這些最親的人出櫃展現真實自我的人也所以根本未能有這樣經驗的人。 (我到底在說什麼就要請大家親自去看電影看到結尾才會知道囉!)

 

最後,那仍然有裸,卻不是如其他B級片或好像只要是同志電影為了市場都得不得不裸的戲,更是讓人覺得拍的很唯美,也讓人心中勾起自己那第一次的回憶。

 

 

2008_kiss_the_bride_045.jpg

Kiss_the_Bride(movie_wallpaper_pictures_photo_pics_poster)()Kiss-the-Bride-3.jpg

我顯少有興趣去特別看不管是那種E! Online或其他什麼channel上那類演員或導演不管是在首映紅毯大道上還是什麼電視棚內的專訪,但這部電影卻讓我還特地去找來看。(當然,看帥哥是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說真的,如果純粹把他當成一部翻拍"新娘不是我"的同志電影也行,不過也是未免可惜了些! (如果不想因為看專訪而影響看電影趣味,建議不如等電影看完再來看,免得從中不小心的知道了一些電影的走勢跟結局安排。-- 畢竟我已經講了不少內容了~)


 

2008_kiss_the_bride_027.jpg

另外說來有趣的,事實上我老早在過去就注意到這個在當年Will & Grace裡客串過,演Matt的這個supper hottie/cutie Philipp Karner!! 甚至,我以前還一度一直尋找看看他有沒有演什麼其他的片子(另外曾經在Sex and the City當過路人,也曾在CSI看到他演壞人~),但沒想到因為我個人對Tori Spelling的好惡而在當初其實知道有這樣一個Tori Spelling project電影的時候完全變成對此片興趣缺缺,連預告片研究都不想研究,也因此因緣際會錯過至今。

 

以下就是Philipp Karner這個小帥哥當初在Will & Grace裡驚鴻一瞥的影片(我當初真的一眼就覺得他實在好可愛阿!!!):


而最後,因為想說順勢帶起其實早在車禍前六.七月Pride月份就已經安排想繼續做的同志歌手介紹,下面放上這個網友使用Kiss the Bride電影影片而為同志歌手Levi Kreis的歌曲"Hardly a Hero"剪輯而成的音樂錄影帶。


也許此片並沒有大賣,甚至感覺比起同導演的前部電影"Latter Days"知名度更低,也同時很明顯的這並不是一片各個影展會放,或是迎合那些想看到那些出世不食人間煙火的藝術電影的影評的電影。不過對我來說,這是一 部事實上輕鬆溫馨,又因為用不少人可能都有的經驗加上另外涵蓋不少話題與元素的豐富電影而讓人在看完感到心中有暖暖的,有感動,也有一分悵然,更有那份回味起過去自己經歷過類似心跳經驗的過往。當然,也值得推薦給大家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