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_you_need_is_love_meine_schwiegertochter_ist_ein_mann_09_500_404_Erika_Hauri___Sat11.jpg

之前聽來的一個故事,令我想到來介紹這部可愛的德國電視電影"Meine Schwiegertochter ist ein Mann",並另外的談一談一些另類的出櫃理由。

 

老實說因為我向來的對歐洲(同志)片的冷感,加上過去曾看到大陸還是哪裡的翻譯把此片翻譯成"愛即所求"這樣完全令人不名就理的片名而興趣缺缺,直到plurk上一些人推薦,加上直接可以在youtube上觀賞,連下載都不用,於是終於在那時車禍休養某天晚上,去把這個2009年11月在德國Channel Sat.1 播出的電影給看完了。

 

說真的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當初(也真不知道是哪來的)中文要有這樣的翻譯 -- 雖然大概可以想見是從片名的前半"All You Need is Love"而來,不過其實德文片名的意思 -- "我的媳婦是男人"才是最直接也最完美的電影片名!

故事敘述在阿爾卑斯山巴伐利亞一帶的小鎮上的中年婦女Katharina有天突然接獲了兒子Hans的信,說是要跟一個叫做Nicki的人結婚了,並打算在家鄉跟Nicki舉辦婚禮。結果沒有想到,等到兒子帶著"媳婦"回到家鄉按門鈴了,Katharina這才發現原來Nicki是個男人...

 

說實在的,此片一舉顛覆我過去看過的幾部無聊煩悶的德國電影,且我更喜愛電影這情景設在南德小鎮的設計 -- 事實上一如歐洲其他大多數的國家,很多人誤以為歐洲有多麼開放,但其實是,開放仍只在幾個主要的大城市裡而已。Katharina的反應,甚至後來包括他鄰居Rosi,以及小鎮上其他人的反應以及流言流語gossiping,正是歐洲人大多數地區的最佳寫照。

 

但也同時,一如前半那利用披頭四老歌作為的片名提示的,all we need, indeed, is love!!

撇開了性向,撇開了本來以為會多一個媳婦而突然發現多了一個女婿.外子或第二個兒子,其實兒子仍是你的兒子,並不因為他所愛的是男人還是女人而有所改變,而那多出來的半子,其實究竟是男是女,是有那麼重要嗎?

 

我想本片或許是拍給其實我們誤以為開放但實際上仍很保守的德國普遍家庭看(所以才是電視電影,在電視播出),也所以當然溫馨開懷之外也另外帶有點教育意味,教育這些鄉下地帶的老爸爸老媽媽們,不要以為同志只能活在柏林或是科隆,也真心希望與期待所有的家庭能夠真心接納自己性向不同的孩子們。

一如我以前說過的,就像"為巴比祈禱"之類的電視電影,在我認為,其實會比什麼斷背山之類被大家肯定的高水準製作成就,其實更能真正的為同志社群帶來更大的影響力。(畢竟你以為會有多少保守的家庭或地區會去看那些藝術電影,或甚至有戲院在播出呢?電視channel卻是每個家庭基本上都有的東西。)

 

而另外回頭談我一開頭提到的故事,主要是在一起許久的一對同志戀人,因為其中一方突然過世,因為兩人沒有出櫃(也沒有合法的關係或繼承等其他文件),所以引發了後續的事情(包括不能探視啦.面對另一半的親友其實自己等於是個朋友或甚至是路人啦等等...etc)。既然說是聽來且details完全不知道的故事,也因為並不認識當事人,所以這邊也就更簡單化的點到為止。

許多人聽到這個故事想到的是立遺囑等的重要性,另外的可能在討論同志平權的問題,因為在美國有一些州是如果你立的遺囑牽扯到你的同性伴侶,則其實你的父母可以讓法院直接讓你的遺囑失效(不管講的是你想葬在哪裡啦,或是你身後的財產處置啦等等)。

 

我則其實有另外的看法。因為其實這樣另外也像是異性戀去瞞著家人結一段家人不知道的姻緣一樣,所以其實跟同不同性並不一定有直接相關 -- 當然,我們今天就先不管那些異性戀們,而focus在同志的部份。

我個人覺得,一如本片一樣,第一結婚與生老病死,都是人生大事,如果到了你結婚,你領養小孩或甚至你已經突然發生意外過世,才讓你的老爸媽知道你是同志,才知道你原來在另一個居住的城市擁有著另一個家庭跟另一個他們完完全全不知道的生活跟世界,或者甚至,才知道你另外可能做了其他的人生重大抉擇,而令他們完全措手不及也沒能有選擇的餘地(譬如你可能跟你的愛人旅居國外然後你還已經立了遺囑要跟你的愛人葬在一起,所以你的父母先是得知自己兒子已經發生意外,然後得再在這樣的情況下得知原來孩子早就已經跟別人組成家庭然後立遺囑要把自己葬在什麼地方或以什麼方式安葬),我想父母應該是痛上加痛,且根本不知道怎樣承受第二度的打擊吧!

 

想想假設我的父母從來不知道我的事情,我之前夏天發生的車禍更嚴重一點,結果得由匈牙利先生來告知台北父母發生什麼事情,然後我父母才得知我去國八年已經有了一個家庭,然後還有遺囑說在這邊已經買好墓地跟匈牙利先生一同安葬? 相信我,沒有一個父母會可以承受這樣的事 -- 尤其,如果你的父母是那種你以為已經夠保守所以你不願意出櫃告知分享你父母真正的你是誰以及你現在生命中有什麼重大伴侶與事件的那種 -- 那麼,我想你不如乾脆直接給他們一把槍讓他們跟你一起陪葬算了~

 

回到這部電影"我的媳婦是男人",雖然好像略顯濫調,但從片中的保守母親Katharina在一開始幾乎是把兒子給轟出去,或鄰居Rosi一直認為同志會下地獄,甚至整個村好像除了gossiping外開始要杯葛這個家庭,甚至在教會裡也因為教會宗旨而興起了證辯,到最後慢慢的大家明白"All You Need is Love",在我看來,其實多數不願意出櫃的人,其實只是在拿自己的父母保守或拿他們(不管拿他們的健康還是什麼)來當作一個藉口來掩飾偽裝自己的不勇敢罷了。

 

希望這部"我的媳婦是男人",能給還在衣櫃裡的人一點啟發!

 

 

完整電影可以在youtube一個一個片段看下去,或在下面網址下載:

Meine Schwiegertochter ist ein Ma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