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the-Yuletide-Gay-3.jpg

很訝異的我一直以為我之前已經寫了這一篇,結果原來當初只寫了一半沒貼出去,倒是在plurk上稍微的貼了預告跟簡介。

直到今天法國的Falizizi在問這片心得,我才發現原來搞了半天自己根本就沒有把這篇文章給潤飾並張貼出去..

 

Make The Yuletide Gay大概當然並不能算是什麼epic gay movie,但在新潮流系的同志電影裡,他大概要算是眾青春YA級的電影裡面的佳作了。

故事主要從可愛的大學金髮男Olaf(綽號Gunn,簡稱自長長一串的family name),在學校不但是out and about的風雲人物,擁有自己的男友,也同時既參加HRC之類的同志團體活動並在(同志)老師眼中是個佼佼學生,要回家過聖誕節時,開始變裝起。-- 原來,Olaf並沒有對家人出櫃,也所以為了預防家人發現,只得重頭到腳的徹底make over改造(頭髮梳平啦,衣著換上中規中舉沒有太花俏或甚至素色的衣服啦等等,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straight actign"!)。


而來自有錢家庭但卻因為已經跟家裡出櫃而導致家庭關係緊繃的男友Nathan,在得知父母寧可去兩人的渡輪也不願意跟一整個學期沒見到面的兒子見面渡過佳節時,馬上改變計畫前往Olaf家給他一個驚喜。-- 只不過,在一踏入門的那剎那,才發現原來自己在Olaf家人面前的身分,不過是個大學室友而已...

 

 

整片其實題材很基本,不過在那自李安的"喜宴",加拿大的"Touch of Pink"或"Mambo Italiano"以及其他數不清的電影都在討論的出櫃與否打轉而已。跟上述其他這些電影一樣,故事中的主人翁都在家庭與私下有著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與人物角色安排。

也同時,其實劇情的走勢或甚至中間的一些小插曲也都不會是那種會太過令你意外(換言之很好猜劇情)的類型。

 

就主題深度,故事內容到導演及演員的表面,老實說這部片都不會有上述三部的成就,但卻又仍然不失為這一票青春喜劇類型的同志片裡算是可圈可點的片子。我個人認為某些劇本的橋斷與對白的到位其實是拍案叫絕,下面放了兩個片段來作例子 (當初我在看得時候簡直是笑到噴飯!)

 

 

老實說,另一方面說來,其實從這部份也可以感覺的出這個演媽媽的女演員,其實某個程度是over the top, overacting也多少破壞了整個平衡感。但另外說回來,本片在不少地方的確有那麼一點如舞台劇般的喜感以及那份over the top的感覺(就整體肢體語言跟動作都嫌過度誇張),所以卻或許也有如看舞台劇般,給予觀眾另一方面的喜樂感。

 

而提到同樣有這份感覺,卻又得說為本片增添不少顏色或甚至畫龍點睛的,得說是來自加拿大的演員Adamo Ruggiero。Openly gay Adamo在加拿大演出長春影集"Degrassi: The Next Generation",這部片在加拿大基本上可以說有那麼一點點像是美國的Hannah Montana (當然大概是沒有那麼big啦!不過比起Hannah Montana放在什麼family台或幼幼台播出,Degrassi倒是放在有如ABC,NBC或台視華視中視的主要頻道台播出),而他在該劇其實也演出一個為自己性向與出櫃與否掙扎不停的角色。

老實說Degrassi並不是我會收視的電視劇,但我覺得Adamo在Make The Yuletide Gay裡的演出的確是"gay的很可愛"的那種型。

 

最後,演出主角Olaf的金髮男孩Keith Jordan其實老實說是個劇照中不過像是個鄰家男孩那樣並不特別出色可愛或帥氣,但在影片演起戲來舉手投足他的神情跟笑容卻又(其實大概也是鄰家男孩般地)讓你整個人給融化了。(well, or maybe it's just me!)

不過有趣的是,個人覺得他在穿平常的衣服跟頭髮還是比較可愛一點。不知道為什麼,當他片尾換成粉紅色的衣服以及那mohawk髮型,實在是有說不出的怪感..

n39577647279_1558429_8043355.jpg

n39577647279_1558436_6471024.jpg

 

最後還是得說說這雖然似乎已經被拍電影拍到爛的出櫃題材。主角兩人可以說是一個對比與寫照,Nathan出了櫃,也因此跟家人有了嫌隙,好像之後突然就有了距離,Olaf則因為擔心讓家人失望或跟其期待不符,於是不但不敢出櫃更想盡辦法躲避話題(或還要裝straight acting)。

Nathan出了櫃的人,因為自己的男友躲在衣櫃而得裝作男友的室友,有苦難言,也當然的把氣出在男友身上。

對於出不出櫃這樣一個難題,我個人的想法則是比較傾向編劇結尾的看法 -- 想要知道的人就得去看這部電影囉~

 

也或許因為本片有其本身的可愛之處(雖然略嫌corny),(令人訝異的)其受歡迎的程度令製作單位決定開拍第二集,將於明年2011年殺青上映。

十二月到了,如果有想要感染過節快樂氣氛的,就不妨找一下此部電影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