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講到外語片,來講講這部其實花了兩年才終於在北美上映的電影Patrik 1.5。(所以其實活在台北是很lucky的阿!片商常常都可以這樣快速的進片子!)

 

老實說,其實在看過那些佳評如潮但對我個人而言其實無聊悶到爆的瑞典同志電影/短片什麼霓虹心跟Lucky Blue之後,對於這個國家的電影已經可說是踩到數次地雷而有點興趣缺缺了,不過劇情跟預告還是讓我去試了這片,也在看過之後覺得意外的讓我甚至想買DVD收藏~

 

118455-2-large.jpg

故事基本上是Sven and Göran這對同志couple,為了要領養小孩且給小孩一個好的生活環境而搬到比較residental的郊區小鎮,但因為領養機構的typo,結果同意接收了一個一歲半的小孩,卻來了一個15歲前科累累且又homophobia的問題少年的故事。

 

我其實很驚訝(也驚艷)導演跟編劇可以在這樣輕鬆的腳步與喜劇的描述下,包含這樣多且這樣正面的話題跟元素。首先我相當欣賞電影裡呈現出即使如外界認為如此開明開放、早早通過同志婚姻法以及同志領養權的國家,其實在現實社會與生活中,多數人仍是先存芥蒂,或有那種標準"你可以是同志/我支持同志,但你最好不要是我的鄰居/不要搬到我的neighborhood"的態度。

從鄰居不願意給是家庭醫生的Göran檢查前列腺問題,到鄰居小孩不斷的來亂按電鈴並"homo homo"的大喊的騷擾,甚至鄰居口頭上非正式或正面(或甚至是正式也正面)的嘲弄與不歡迎的表態(如刻意孤立不邀請你參加社區的party聚會啦,到生氣的警告在為自己孩子打預防針的醫生Göran如果膽敢再碰自己孩子一根寒毛就要他小心等等),或是領養機構表態"雖然法令是通過了,但現實就是沒有人願意讓同志的家庭領養,所以沒有孩子可以給你"的難堪與無奈現實狀況,again,導演誠實的呈現即使是瑞典這樣一個先進國家仍有的社會現實,著實讓願意看此片的觀眾深思。(當然也讓觀看此片的外國觀眾深思)

 

而Sven跟前妻所生的青少年女兒一開始跟自己的"同志老爸"的惡劣關係,甚至擺明對同志老爸的relationship以及兩人要領養小孩(或同志組成家庭要領養小孩)感到難堪與可恥的態度,以及前妻很明顯的感受的到從過去被劈腿且還是同志外遇到今日願意支持先生的"新夫"的轉變,或許因為本人有得面對匈牙利先生前妻以及小孩的經驗,在看到這些東西時也更能體會。甚至能夠從這個女演員短短沒多少的戲碼感受到她表現出過去那樣一個過去的心路與經驗轉折(從想當然爾過去被cheated且發現是同性出軌及出櫃,到最後在許多事情站在Göran這邊)。

 

118455-4-large.jpg

故事當然最後最重要的還是放在這個根本不是1.5歲的問題少年Patrik以及Sven and Göran這對同性伴侶上。當Patrik搞清楚原來Sven and Göran不是兄弟而是一對同志伴侶時,堅持不願跟他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甚至,認為這對同志伴侶唯一會要領養小孩的理由,是所以可以強暴他(覺得兩人一定有戀童癖)。而在從Patrik到來到好不容易等到週一政府社福單位有上班了,社福卻也表示,雖然是typo,但從頭到尾其實只有一個Patrik (所以根本沒有一個一歲半的小孩可以供他們領養),也同時其實,這個Patrik是在走投無路,並沒有任何其他家庭願意收留下,社福單位最後才找上Sven and Göran的。(再次的表現出沒有人願意讓同志家庭領養,或同志家庭被認為是最後一個順位才有資格領養。)

於是在Patrik與Sven and Göran必須暫時地stuck with each other時,Sven and Göran之間的關係也開始為之緊繃。一心想要小孩的Göran,以及最後終於表明其實一開始只是依著Göran願望與要求,其實自己根本就不想要小孩(甚至有點表示當年其實如果有選擇也不會要自己已經生下的那個女兒),就在這樣的過程裡drift apart...

 

最後的結局以及過程我就不要再洩漏更多了,但這樣一部其實涵蓋了給同志couple看是否真的該有小孩,是否真的作好領養小孩或作好當父親的準備的深刻討論(我仍覺得很多的想養小孩的同志其實根本沒有想清楚);涵蓋了一個本來是homophobia的問題少年在從自己的經歷過發現其實一個同志couple是可以真正給出溫暖與愛以及一個良好的家庭與生活生長背景也因而"感化"而改變,同時甚至,呈現一個同志couple可能甚至因為擁有更多的同理心,才能來去理解與照顧這樣一個在外界眼光是問題滿身的社會邊緣人的問題孩童,還有當然的,這個問題青年以及gay couple另外因為長時間的接觸下,所慢慢帶給其他小鎮上鄰居的帶來的影響。這些內容,能夠在這樣輕鬆活潑的喜劇下呈現,讓我覺得十分難得,更甚至有了收藏DVD的念頭! (這在我對同志片可是極高的榮譽~)

 

539w.jpg

最後有趣的提到,經由網友的指點,我才終於注意到原來演出那細心溫柔的醫生Göran的Gustaf Skarsgård,其實正是演出現在正在HBO熱血沸騰的True Blood裡的Alexander的弟弟。網友開玩笑怎麼兄弟兩人長相差這麼多(且弟弟比較年輕竟然還開始早禿 -- 才剛滿30歲~)。

不過老實說,在看完電影的時候,不但因為他深刻也真實的感情流露的演出而大大喜歡他,甚至,其實發現早一點的他(還沒禿的他)其實跟過去曾經有過一小段fling的人感覺五官跟表情都有那麼一點點神似,且當初那人的個性也跟這部電影裡的醫生Göran很相像。或許是另外有了這樣一層的關係,讓我更加喜歡這個角色的設定以及演出。(也甚至其實比起雖然長相俊美也一天到晚在那邊脫衣的哥哥,其實弟弟Gustaf Skarsgård給我另一層更有深度與人文的感覺 -- 當然大概演出吸血鬼也是不大能展現出什麼演技跟人文深度的啦..)

 

不管怎麼說,Patrik: Age 1.5是一部難能可貴的同志電影,絕對不能錯過!

 

http://www.patrikonepointfiv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