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則八: 改變mind-set並納入生活作息

介紹完幾個重要要點後,我想最後的法則其實是用一個“改變mind-set“來為各位作總結集大成。

我們常說身心身心,其實身體跟心理是真的一體的。也所以,要改變身體,心理得第一個做改變(這邊心理尤指頭腦的想法)。
人說頭腦掌握一個人的一切,其實真的是這樣;常常我們是否有辦法辦到一件事,只不過是我們頭腦有沒有要自己去這樣做或有沒有相信自己並堅持下去而已。也所以我們常說自己其實是最大的敵人,只要自己沒有放棄,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擁有怎樣的潛能。

也因此,在前面的數個法則都與我們可能生來二(三)十年來所知或所生活的慣性都不一樣而心裡難免心生抗拒或感覺奇怪懷疑時,是否能成功地改變整個mind-set將他化為自己身體的一份子,然後成功地融合進自己的生活作息,才是整套飲食養生法則的關鍵。

而也當然,除了前面一開頭所謂什麼“並不是忙碌的生活就不能吃頓豐盛的早餐“或“豐盛的早餐並不代表數量多或要有如滿漢全席“,一直到有如“不是挨餓就能瘦,燃脂跟整個metabolism高低有關係“、“一日只吃(不均衡的)三餐其實是’暴飲暴食’“等顛覆我們既定價值想法的新觀念外,其他還有幾個重要的重點觀念必須告訴大家:


1. 不要臨時抱佛腳

Again,從一開始的”美姿美儀教室之Fitness八+2大守則”裡就講過,我們都不是要趕在一定時間內要在好萊塢奧斯卡典禮上走紅毯大道的藝人,千萬記得身體是長久的,任何的暴力減肥法你不但一定會回來,且是超級傷身。

也同時從另一個角度說回來,如果你需要“臨時抱佛腳“說“因為夏天只剩一個月就要到了所以要趕快變瘦才能穿泳褲見人“,就證明了你的生活/飲食習慣不良了。

Keep Fit/ Tone Up (已經到最後文末了,我們要正名乎我們不是在“減肥/減重“而是要getting in shape!! 下面會不斷一而再再而三地“正名“使用正確字眼∼)其實是一項工程,也所以就該像一個建築工程一樣地有規劃、有進度地按部就班一點一點地完成。所有“一週(或幾週)內瘦三公斤“之類的減肥法或減肥偏方,請直接勇敢地揚棄它。

以自身來作例子,想想一開始前言說的,過去半年來,我其實真的“瘦下來“的公斤數,其實只不過一公斤半左右而已!!

而不但是像工地一樣一天一點的建造一段時間後才看得出來成果一樣,漸漸的在很久的一段時間後,你一日會恍然地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一個嶄新的自己。也同時,只有當你“地基“打得紮實時,你發生在自己的改變才是真的能長久而也才是真的是你自己的。


2. 不要過度注重體重數字

就如我們說的“年紀不過是個數字而已“一樣地,體重,也不過是個數字而已。所以,請勿對自己體重的“數字“過於obsessed。

也同時,重不等於胖,瘦也不等於fit。我們前面的body fat檢驗一段(網站)已經清楚地告知,那套公式算出來只是一個中心參考值,因為每個人的這些度量衡可以一致,整個體型卻可能不一定相同(譬如兩人可以腰圍其實一樣,其中一人很fit有六塊腹肌另一個人卻有德國啤酒肚/中國彌勒佛肚。畢竟腰圍不等於肚圍∼)

也如之前提到的,有些人其實看來有腹肌,腰間兩側的贅肉卻其實不少,所以再次地應該建立體重的輕重、肌肉的muscle tone跟Fit之間有著彼此是相輔相成卻又不是絕對的微妙關係。

所以如果真的要執著數字,唯一一個值得你執著的值是你的body fat,而非你磅稱上的數字。一個170公分70公斤的人可以很fit,也可能很肥,體重,不過是個數字而已∼

很多身邊的朋友開始注意到我身體上的變化,甚至覺得是“劇烈的變化“,也都在我告知事實上以體重來說我其實減去的不到一公斤半時沒人相信,我想作息飲食整個改變後,減去的體重/燃燒掉的,是真正的body fat,也才是真正的getting in-shape跟tone up了。

3. Fit不是只有好看而已,Fit的背後代表的是健康

Again,也是從一開始的美姿美儀我就在強調,健康的飲食絕不是在那邊很努力的計算所有intake的卡路里數,也同時健康飲食並不是要你只能吃蔬菜或三餐來個五榖飯過著如和尚般清心寡慾的生活。

你只要follow健康食物與飲食習慣的大方向,知道什麼該多吃什麼不該多吃什麼該能免則免即可。(後面尤其各國食物探討會更深入討論)

且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不良食物/不健康食物其來都有自,除了造成肥胖外對身體的代謝以其血管與器官都有顯著的壞處,所以堵絕不良食品絕對不是只在那邊單單在乎身材而已,更是健康問題。

例如前面說不適合狂吃或尤在晚上吃太多、會讓血糖快速升高的碳水化合物,除了導致胰島素上升而轉換成脂肪囤積造成肥胖的理論之外,近年甚至有幾項研究結論紛將心臟病等慢性病的病因直指向碳水化合物。

當然這點我相信仍是會有爭議的,畢竟,如前面所述,就像其實在三十年前Dr. Atkins就提出的論點,一直爭議了三十年到近幾年才被如哈佛之類的大學再度證實澄清 -- (某個程度以我了解的)科學領域就是如此,其實學界的派系綜多,不管是從愛滋病研究到免疫還是生技遺傳或癌症研究,每個派系都有自己的一套論點並各執一方,然後自行在自己的領域/論點上積極地去作實驗證明自己的說法為真。

但也如前述,營養學的觀念一直在演化,後來的新發現或新研究(或不同論點派別)也一直在推翻過去的想法;所以某些過去認為是不適合不健康的食品,其實是好的值得吃的食品,或反之亦然。(我們下面就來為大家附上一篇哪些食物是這樣的!)

另外,絕對要記住飲食與作息(或飲食時序)是不可分的。(同樣的在最後討論各國食物以及生活習慣上再深入探討。p.s 換言之就是前面的法則的延伸,吃什麼重要,什麼時候吃,更重要!!)


最後,我想說以前的自己也是個絕不放棄任何美食的人,也同樣地跟一般人一樣有錯誤的觀念,對這樣力行健康飲食的人弔以同情甚至覺得是”何苦來哉”?幹麻美食當前跟自己過不去不懂享福?

而事實上,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心態上的不對,第一,誰說生菜沙拉不能是美食而炸的油酥酥的炸雞是?(就像前面說的誰說油膩膩的排骨便當叫做美食而外國人喝一碗鄉村濃湯或吞一個“生冷的火雞三明治“叫做難吃或可憐來著?!) 第二,誰說亂吃暴飲暴食或吃下那些對健康堪慮的食物叫做“享福“來著?(中國人說的能吃就是福,在解讀錯誤下可以說是大錯特錯阿!)
想說能吃就是福吃的油孜孜肥都都的,等到慢性病一堆甚至中風心臟病來了再來看究竟這些我們傳統認為是“美食“的食物是福還是禍吧!!(或到時被醫生告知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時,是否才頓時體會真正“能吃是福“的真義!)


寫到最後,我想你會漸漸發現,其實所謂的改變mind-set,到最後整個是一個串一個、環環相扣的整套觀念。而我想你會很訝異地在最後這邊聽到我說,事實上我認為真正整套的mind-set,是合乎要人融合於天體運行的道家五行說法,換言之,也就是我們最最古老也寶貴的傳統中國思想。

以前面一開始身體的運行從metabolism以及食物消化、血糖與胰島素之間交互關係來說,事實上,其實不過就是說我們的生活習慣與作息,要去配合整個人體的工作的特性跟回歸自然法則而已。也所以,再譬如說人要休息睡覺時,整個的身體都應該進入休眠,而不是只有我們睡著了,卻要胃腸繼續地在那邊辛苦地工作,要去消化你兩小時前剛吃進去的瘋狂宵夜。

也換言之,說是說改變整套的mind-set,不如說是融會貫通整個道家五行的說法而身體力行而已。

我們都知道中醫的論理其實很多跟這五行說有關,身體順著它走順著它去滋養,自然走的久,也健康,逆著身體運行的法則而要用大腦操控或左右它強行去怎樣走怎樣工作,久了自然生病。而again,如前所說,其實不fit,不管太瘦或太胖,其實就是一種不健康。

也另同時,連我們所謂的mental attitude approach,其實也是中國人自己的道家觀念。我們整個身體act,其實也通通來自我們的心(腦)。

所以以前就常對那些營養學家或健身的書籍刊物或健身教練不斷宣告“基因對體型有影響但其實不過是極少部份而已,最大的理由還是自己“的說法嗤之以鼻,現在的我則更相信除了在個人處事努力自己想達成的事情與目標之外,其實連身體的照顧都是。
而同樣的,對於“美食當前不得放棄“或甚至如我說的“那些眾人覺得該放棄卻其實是美食“的觀念或“美食的定義“,其實都是在自己而已。而吃多了這些身體所不該吃進或不該多吃的食物(again,用我們的腦/想法來強行身體接受),其實肥胖還只是身體一開始的警訊而已,等到人的年紀再大體力再衰,接著就是各種其他文明病的到來。

也同時,未來在我們討論各國飲食與習慣時,我們會再次地提及這其實過去我稍稍有提到的“融合天體運行“的五行說。


我只能說,我真正開始有進出健身房weight room其實大概有兩年半,最後的這半年因為飲食上的作息丕變(一再地強調,重點不只是吃什麼,更是什麼時候吃∼飲食作息飲食作息,兩者是不分的),不但讓身體外層的肥油慢慢地消除,讓長久以來健身其實“沈寂在肥油下方“的muscle tone慢慢地真正展現出來而變得真的比較fit外,整個人的精神,或甚至是整體的氣,都有感覺有顯著的不同。而這也才正是整個五行所謂“養生“的終極重點與目標哪!

換言之,所謂的”Keep Fit/ Tone Up的飲食養生法則”,其實是在現代的生活環境下,在現代的科技驗證下,讓我們更了解我們得回歸到順從自然法則的休養生息原則而已。

所以,你準備“改變mindset“與作息了嗎?:)


最後來給各位一些簡單的小附錄:

[小附錄A]

Weight Loss 101 - The Incredible Shrinking Fat Cell
http://kahunka.com/articles/weight-loss-101-the-incredible-shrinking-fat-cell/

讓大家建立正確的所謂fat cell跟所謂burn fat的觀念。


[小附錄B] 過去認為不該吃卻其實是良好的食物:

1. Pork Rinds

為什麼過去認為是不好的? 因為Pork Rinds或Pork Scratching其實是豬皮切下來後去油炸,被認為一整個肥。

為什麼其實是好的? 每一盎斯的Pork Rinds裡面沒有任何碳水化合物,卻有17克的蛋白質跟九克的脂肪,這比一包的洋芋片的蛋白質要高出九倍,脂肪卻比洋芋片更少。而且,百分之四十三的豬皮脂肪其實是unsaturated fat,而且那部份的脂肪成份是如橄欖油裡面的healthy fat的oleic acid,而其他的saturated fat裡面的成份是stearic acid,是公認無傷的saturated fat,也同時其實並不會影響cholesterol level。

2. Alchohol

為什麼以前認為是不好的? 因為會致胖並有“啤酒肚“。

為什麼其實是好的? 哈佛大學研究平均每天喝個兩杯酒的男人,擁有最少的心臟病比例;另外水牛城大學研究每天飲用同樣數量酒精的男人其實中塊區間(肚子區間)擁有的脂肪遠比那些一週只喝個一到兩次但每次超過四杯的男人要小的多。

3. Beef Jerky

為什麼以前認為是不好的? 因為是unhealthy meat且擁有過多的鹽分跟其他的preservatives

為什麼其實是好的? Beef Jerky不但含有高質的蛋白質且不會導致胰島素提高。且grass-fed beef其實擁有如在魚裡面有的omega-3脂肪,其實是對人體有益的好脂肪。
另外,其實當我們在做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時,人體會自己調整降低Aldosterone,所以水並不會因你食用的鹽分而存留在人體而讓你水腫,那一點鹽分其實並不用在意。而如果是擔心另外的高血壓等問題的人,事實上是可以找到低鹽的牛肉乾或是新鮮不存有任何防腐劑的產品的。

(p.s 且自己會作牛肉乾的人應該都知道,經由烘烤後其實最肥的部份早就都已經烤乾了∼)

4. Chocolate Bars

為什麼以前認為是不好的? 因為高糖又肥

為什麼其實是好的? 可可裡面有和紅酒跟綠茶一樣對心臟有利防止心臟病的成份flavonids。希臘研究發現每天吃一點巧克力,可以讓血管暢通增進血液循環。至於脂肪部份,其實巧克力的脂肪多為stearic跟oleic acids。

[註] 以上翻譯/節錄自Men’s Health的”Genius Junk Food”介紹。
p.s 其他的食物因為“比較白“我想大部分的讀者幾乎都不會拿來吃(諸如sour cream),所以就偷懶直接跳過去不提了...


[小附錄C] 過去認為該吃卻其實不是好食物:

這些產品過去因為有著好的廣告PR所以一直戴著“健康食品“的假面具,從今天起你應該把他視為不良食品,徹底揚棄它:

1. Rice Cakes (各種米菓)
為什麼以前認為是好的? 低卡低熱量零食。

為什麼其實是不好的? 這些餅乾類零食的vitamins、minerals跟fiber含量都極低,並沒有特別的營養價值,同時他擁有最高的glycemic-index value,會讓你的血糖跟胰島素都迅速提高。事實上,這些餅乾讓你血糖跟胰島素升高的速度甚至快過你直接把桌上的白糖一湯匙一湯匙地舀起直接食用∼
另外米菓的近親爆米花也應該直接隔絕。

2. Granola Bars

為什麼以前認為是好的? 因為裡面有各種自然的成份所以一直被視為candy bar絕佳的代替品。營養價值高。

為什麼其實是不好的? 這些bar裡面多以corn syrup為主要黏著成份,而corn syrup會讓你的身體把碳水化合物直接地轉換成脂肪∼

3. Wheat Cracker

為什麼以前認為是好的? 可以填充肚子讓你有飽足感,之後就不會吃太多。

為什麼其實是不好的? 記住通常白麵粉在包裝上都會化名為”wheat flour”,而麵粉本來就來自麥子,所以所謂的wheat flour其實就是white flour。

Again只要是精白的產品,營養價值都極低,且容易讓你的血糖跟胰島素急速升高。

餅乾選用小技巧: 要確定你的餅乾是whole-grain flour而不是wheat/white flour的變裝,直接看包裝成份上每個serving的fiber有沒有起碼超過2克,如果沒有,其實通通都是假的全麥製品。

[註] 以上翻譯/錄自Men’s Health的”Good Foods Gone Bad”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