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完泰國曾經是一級歌后級的Christina,加上之前兩度介紹叩關美國舞曲領域成功的新加坡歌手何耀珊(在美國用藝名Sun發片),讓我想那就乾脆再介紹其他成功(尤其是成功發展到國外)的東南亞歌手好了。(Sun的文章請點“同志搖擺的Gay Anthem系列“)

要符合這樣的要件,大概不能不提印尼籍的歌手Anggun(安谷)。

據說十歲左右就開始灌錄唱片的Anggun在十七歲時在印尼已經是非常成功的搖滾歌手,只不過當時他的野心並不只征服印尼市場而已,於是在他十九歲時,帶著丈夫舉家搬到英國倫敦尋夢,最後到法國的巴黎時遇上了曾幫Celine Dion製作專輯的音樂製作人Erick Benzi,Benzi相當欣賞Anggun的聲音以及其音樂才華,決定幫他製作專輯,也同時幫他重新塑造全新路線與定位,要Anggun從以往搖滾的樂風游移到比較柔軟sensual的唱法。
(@:關於安谷的歐陸尋夢路線與歐洲當年殖民東南亞各國到現在的歐陸亞洲人移民及影響,以及我們對東南亞人的看法,不管是從國外移民還是台灣內對從印尼到越南、泰國的態度,等未來有空的話再做另外文章討論好了∼)

Anggun新的smooth唱腔結合他在音樂上融合的異國情調,讓他不但成功的打入法國市場,第一張法國專輯Au Nom de la Lune甚至在成功後發成國際版本也同時以專輯中最受歡迎的歌曲Snow On The Sahara當成美國版的專輯名稱。

“沙哈拉沙漠上的雪“因為受到歐陸歡迎後,更贏得瑞士鐘錶Swatch的青睞而選用成該年度的廣告音樂,有了Swatch廣告在全球強力放送,也讓這首歌傳到了世界各地去了。

Anggun也因此應加拿大歌手Sarah McLanchlan邀跟著Sarah發起的Lilith Fair(莉莉音樂節)到處巡迴,成為Lilith Fair裡唯一的亞洲歌手。Sarah McLanchlan不但喜歡Anggun的音樂最後甚至還翻唱了他的歌。另外連Celion Dion也翻唱過Anggun的歌“Tu Nages“。

Anggun的成功並不僅於此,在2000年聖誕節時受邀到梵帝崗現場演唱給教宗聽,並在後來再接再厲與義大利歌手Piero Pelu合作“L’amore Immaginato“再打入義大利市場坐上冠軍寶座。也同時不知道是否因此,在後來Anggun每每發專輯時,總是有義大利超級設計師親自設計並提供他衣服造型,比如後來有引進到台灣的專輯Chrysalis是由Dolce & Gabbana親手打造,去年的新專輯Luminescence則是由Roberto Cavalli設計(真是超級幸運哪!!!想想我有一條下三折才買的Cavalli低腰牛仔褲竟然還是要台幣快一萬元!!)

不知道是基於音樂製作的關係還是什麼,我得到的資料是說Anggun現在定居於巴黎跟加拿大Montreal兩地。


最後比較有趣的,是國外一致認為Anggun有極高的藝術細胞、品味跟氣質,所以每每音樂錄影帶(到官方網站與專輯封面)都有不少特殊的藝術影像效果設計,我個人則是有點壞的覺得那些老外愛到不行的美美的設計與音樂錄影帶裡面有時一下閃出火焰效果一下背後打出眩光要不然就月暈效果的目的其實是在遮蓋Anggun並不真的挺美的外在條件(要不然幹嘛東遮西遮地像是害羞地琵琶半遮面或“轉移注意力“呢?)。

當然,那種標準被白人視為“有異國情調之美“甚至當成“Asian Babe“的審美眼光,跟我覺得Anggun總是在MV裡面像作些瑜珈動作的奇怪扭法與他“其實比較像是drag queen“的外在的亞洲人審美眼光,是大概永遠沒有辦法有交集的∼
(這類從“異國情調“到“白人審美眼光“的討論就請回溯散落在“火星與金星的連線“系列裡的各篇文章了∼)

MV欣賞(也同時看看是我太壞還是怎樣?究竟是pretty asian babe還是drag queen?)

Snow on The Saha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klspK99jM

A Rose In the Win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N11X1Z3UE

Cesse la Plui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lySUDtQprg

Undress Me (Live in Ital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uz5PbI87iM

Etre Une Femme NRJ Music Awards 20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pe1bbAIx8

音樂聆聽:
La neige au Sahara (Snow On The Sahara法文版)
http://www.sendspace.com/file/69prih

Etre Une Femme
http://www.sendspace.com/file/en072r

In Your Mind
http://www.sendspace.com/file/2ubc03

Anggun官方網站
http://www.anggu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