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國外(北美啦!尤其是大城市)的一個好處就是電視跟電影的收看都零時差,雖然現在台灣大片上映的速度都幾乎同步,甚至有因為時差產生“早半天“上映的狀況,不過還是有不少好電影不是要等很久就是甚至不會上映,而電視影集如以往國外Friends或Sex and The City播完大結局了,如果你不從網路上把影集整個下載來看,在台灣卻可能要苦等半年甚至上映遲了整整一季以上。

不過今天當然不是要拿這來寫炫耀文(因為也沒什麼好炫耀的,我們也看不到康熙來了或什麼盛夏光年阿∼ p.s雖然相信很快中國城就有“海盜版“的DVD出現了∼:p),而是想來談談國外已經要出DVD而台灣才“終於“上演的The Devil Wears Prada以及台灣應該是還無法看到的Ugly Betty。

DWP相信已經一票人寫過了,天下資料一大抄,所以我想寫的不是原作怎樣的影射自己現實生活的前老闆Vouge雜誌總編輯,更也不是這本其實寫作生澀不夠成熟的小說其實故事內容在在顯示作者自己本身的年輕不成熟以及其報復心理,不是電影編劇如何的大筆一揮把整個後半我讀了三遍卻到中間怎樣也讀不下去(因為覺得只看到一個不成熟也不會反省自己的小女孩一再地bitching所有身邊的人事物)的小說與女主角個性整個扭轉成完全不同,成為一部其實每個要出社會的年輕人或甚至每個想到國外唸MBA的人都該看的一部電影。同時,也不是要寫Meryl Streep怎樣的表現出色成為整片重頭戲跟靈魂人物,或談戲裡面Anne Hathaway的醜小鴨變天鵝以及他身上所有的名牌服飾。

今天想講的,倒是DWP跟今年秋季最新上演也拿到同時段收視冠軍的ABC影集Ugly Betty -- 尤其在gay角色的部份。

如果有收看Ugly Betty的人,實在很難不把這部電視拿來跟DWP一起比較 -- 甚至,連主要新聞媒體NY Times之類的報紙,或當然,一堆網路blog,都把兩部作品拿來“超級比一比“。

只不過,其實不少的比較,尤其說Ugly Betty大大抄襲DWP的,真的都是太冤枉Ugly Betty了∼

這部“因為時尚雜誌老闆的總編兒子驟逝,所以只得找自己的花花公子小兒子來當總編,結果對時尚跟雜誌一點都沒有研究的小兒子卻只是不斷地跟公司裡的女助理上床傳緋聞惹麻煩,讓老爸決定雇用他確定醜到自己兒子絕對不會正眼瞧一眼的Betty“的影集的確與DWP多有相像:一個是無法fit in fashion world然後被同事排擠、得自己努力奮發的初出社會的生澀助理,另一個是來自Queens、暴牙帶牙套與老氣眼鏡、脖子上還像SATC的Carrie帶個掛名單字“B“的項鍊的矮冬瓜粗俗女,站在一群有如model一樣身材纖細高挑甚至可能有厭食症且身上外面絕對都是名牌裡面絕對wax乾淨的女助理們裡面尋求生存之道...

事實上,我們以為很有才華也很會創作的美國電視或好萊塢很會抄,Ugly Betty也不例外。只不過,Ugly Betty的確是“抄襲“,卻不是抄自DWP,而是如美國版Queer As Folk從英國版QAF改編而來一樣,是國外來的。而這次不是平時美國愛抄的英倫,而是南美的哥倫比亞(訝異吧!)。Ugly Betty在哥倫比亞的原名是Yo Soy Betty La Fea,在1999開演後掀起拉丁美洲風暴,明明都已經說同一種語言,卻在拉丁美洲內拍起各種各國版本(p.s有人知道拉丁美洲也改拍美國當紅的Desperate Housewives成西語版本嗎?真是從電視到電影娛樂圈到處都是這邊抄抄那邊抄抄阿!!!),而美國電視版本則是由演員Salma Hayek升格當起製作人,取得版權後改編成英語版本,所有的角色人名與故事主軸也都儘可能地貼近原版的Yo Soy Betty La Fea。

也所以,Ugly Betty不但沒抄DWP,還整整回溯了近乎十年(好啦!七年!),那時DWP的作者應該是還在校園當學生呢!!



不過在這邊我也不是特別想幫Ugly Betty正名,台灣都還無緣看到,我想應該也還不至於出現記者亂報。我倒是想特別提提兩部片子裡面都有的gay角色 -- DWP的Nigel以及Ugly Betty裡的Marc -- 而恰恰好相反的,我想大部分的人對老演員Stanley Tucci演出的Nigel應該都很喜歡,這位“應該是straight“的演員演出這個類似“創意總監“之類位子的角色Nigel演的不但恰如其分,在故事裡更是協助女主角Andy的大恩人。

可是到了Ugly Betty裡的Marc(該演員一如Will&Grace裡的Jack,不是gay才有鬼!∼),是總是陰謀滿滿想打垮雜誌的創意總監的助理。他不但總是欺負或找機會讓Betty出洋相也盡其能事地取笑Betty,更當然也一直協助自己的老闆找機會搞抹黑耍小心機等等。

看著這個在辦公室裡面搓揉老闆腳掌給老闆“馬殺雞“的同志助理,真的必須說雖然其實他演來可愛,但他的一切就是我們中國古裝電影裡面那種專搞花招耍心機去爭寵的太監公公們!!
雖然看電視可以看的輕鬆點,也在譬如Marc看到betty出洋相時快速地拿出自己的手機拍下Betty難堪的樣子說“終於找到新的電腦screensaver“而大笑不已,但我朋友與我卻又對這樣一個角色安排每每看得是牙癢癢,甚至覺得這實在是有損同志形象!(當然,卻也必須說這個演員演的太好,真的一切就是個同志bi-atch!)


而另一方面,照目前劇情走向看來,從第一集就可以感覺到Betty那只有大概十二歲左右侄子Justin應該是gay,這個對fashion敏感度比Betty高上一百倍且拿到“The Book“(雜誌樣板)比Betty還要興奮、甚至蹺課去雜誌社拜訪Betty說謊要做學校的school project、在自己媽媽(Betty的姊姊)總是不懂為什麼自己的兒子不能act more like a “normal” boy的小孩,可能是現在在Ugly Betty的高收視率情況下,最有效也最有可能正面開導與教育美國廣大對gay反感的愚民的機會。真的希望幕後製作群以及ABC應該好好設想劇情。
(說真的阿!要同志平權,不是在那邊吵阿吵的這邊抗議那邊抗議,一齣有影響力的電影、電視或重要人物,效果要比耗費力氣正面衝突好個百倍千倍!!)

題外話的,Ugly Betty裡面的大反派創意總監,是台灣其實還算熟悉的歌手Vanessa Williams,老實說這位選美出身的歌手以前演過不少戲,但我總覺得他像花瓶,沒想到到年老色有些摔唱片生涯也好像到了一個停止點了,卻因為的確還是有那種選美出身的高貴氣息得到這個角色,並把這個處心積慮要幹掉現任總編以及雜誌幕後老闆的創意總監演的是有如以前台灣那些花系列裡面的壞後母或壞婆婆之類的,壞地讓人想甩他耳光:p

不過可惜也無奈地,住在台灣現在Desperate Housewives或Grey’s Anatomy不知道收視到哪一季了的觀眾們,要看到Ugly Betty,你們可能是有得等了∼

Ugly Betty官方網站:
http://www.bettysuarez.com/
http://abc.go.com/primetime/uglybetty/index.html


p.s 最後也必須說這位女演員實在是相當的勇敢哪!完全犧牲形象不要命地詮釋這個俗女Betty,看看他希望能夠fit in fashion world不再受欺負的makeover下的演出(如下圖),真的是得為他拍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