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電影C.R.A.Z.Y.成為魁北克有史以來賣的最好的電影,也被喻為少數不需要有同志裸露或性愛而大賣的“同志電影“,不過這部電影已經被Fali、Noel、Bryan等人都寫過了,我們今天來講大家覺得很經典“卻好像不是那麼容易找“的同名主題歌“Crazy“。

說到Patsy Cline通常大家只會用“傳奇“兩個字來說明,怎樣個傳奇法,其實因為台灣畢竟比較遙遠也同時市場性的本身關係所以資訊似乎不多,也同時不夠/易了解。

其實生於Virginia州鄉下的Patsy Cline唱的是對美國廣大中西部/中南部最重要的“鄉村音樂“(也所以在台灣唱片市場沒真的引進也難找也是有點理所當然,畢竟鄉村樂跟台灣市場性差很遠),1955年得到了一紙唱片合約的Patsy因為合約中的種種限制並沒有順遂地大紅大紫,甚至沒有灌錄唱片。

直到1957年他結婚的同年,因為登上Arthur Godfrey’s Talent Scouts節目後才開始走紅。隔年Patsy全家搬到鄉村音樂最重要的大城: 田納西州的Nashville,並在與原公司合約到期後順勢與當地的大廠Decca(後來的MCA唱片公司)簽約,這才真正地讓Patsy嚐到了大紅的滋味。

簽約後在1961年發的專輯“Showcase“收錄了兩首當年紅到翻的曲子,分別是“I fall to Pieces“跟“Crazy“,這兩首歌到2004年Rolling Stone雜誌發表最重要的500首歌(The 500 Greatest Songs of all time)時還都名列榜中。

不過就在整個聲勢達到最頂端的時候,Patsy卻在一場於Kansas City舉辦的慈善義演後兩天,跟經紀人一起搭乘私人飛機飛回家的途中因墜機而當場身亡,當時Patsy才滿30歲。而神奇的是,就在Patsy飛機失事的當個月初,Patsy才告訴友人說他有預感他會活不久了,豈料這個不幸的預感竟然神奇地靈驗,在當個月就發生飛機失事。

Patsy的殞落震驚全國,有上千人出席他的葬禮想送他一程。而在他死後發行的三首歌Sweet Dreams、Faded Love、Leaving on Your Mind也都成為Hit,而Sweet Dreams更被沿用成為紀念他的電影名稱(1985,由潔西卡藍芝演出)。

嚴格說來Patsy的發跡不但不算早(紅的時候已經25歲,美國多的是二十歲就已經發跡出頭的了),也只紅了短短的五年時光(更只正式發行過三張唱片),不過因他而起的後起鄉村藝人(尤其是女藝人)無不奉他為啟蒙老師,所以說他的音樂引發了美國中南部無數的男女追求鄉村樂,也造成鄉村樂的茁壯蓬勃也不為過。也所以在美國,Patsy是被視為如去年剛在奧斯卡發過光的紀念電影Walk the Line的Johnny Cash有相同的地位,而也因他其實灌錄過的歌曲太多(如第一個東家雖然一直到很晚才發專輯,但卻已經錄了51首歌),所以死後各種不同的精選一發再發(感覺像“新歌加精選“,然後隔一陣子又來個“紀念專輯“),不過美國的歌迷也照樣買單,甘願被剝皮。


說起Patsy Cline,其實我對他最熟悉的歌除了Crazy外,倒不是有登上冠軍的I fall to Pieces或She’s Got You,反而是另外好像未真的大賣或甚至沒發成單曲的“Stand By Your Man“以及“Tennessee Waltz“(不過這首並不是被Patsy給唱紅,但卻是我聽過的版本中最喜歡的。註一)。

而這更令人想到Sex and The City那段Carrie跟Mr. Big在Mr. Big搬家前,在空蕩蕩的公寓裡談論到Mr. Big收藏的黑膠唱片,並詢問“這不是應該在博物館才找的到了嗎?“
Mr. Big笑著回說:“Be Nice!“;然後兩人映著窗戶在“Moon River“的歌曲下跳舞的情節...

對於這些當年我的父母愛聽的Patsy歌曲,其實我一丁點都不覺得有那種美國標準的鄉村樂感覺(原則上我不大喜歡鄉村音樂),倒反而感覺像是那一曲蒂凡內早餐的主題曲“Moon River“一樣,成為那個時代留下來的紀念經典。
(p.s當然其實Patsy的專輯是的確還是有比較標準的鄉村樂,這大概也是台灣不容易買到/找到的關係吧∼)

另外,說起Patsy Cline也令人想提到另外兩個也是類似命運但卻更短命的美國歌手 -- Buddy Holly跟Ritchie Valens。兩個都是美國搖滾樂正在on the rise的矚目新秀,前者才22歲,後者才17歲,都在1959年登上了同班死亡班機而終結了短命的一生。而這件事後來更被Don McLean寫成了American Pie(歌詞裡指二月喪事為“The Day the Music Died“即為此事件)。
p.s 年輕一輩的朋友請別留言問我“American Pie不是瑪娘娘唱的嗎?“,我會一頭去撞死給你看∼ 娘娘的American Pie簡直是沒血沒淚誰來唱都一樣的電子現代版∼

因飛機失事喪命的兩人,其中Buddy Holly被視為美國搖滾樂的先驅,而Ritchie Valens更是首位走紅的墨西哥裔美國人,且其十七歲稚齡亡命的歌手生涯更只有短短的八個月。
兩人也都分別有被拍成紀念電影,不過後者的La Bamba評價不但比較高,電影歌曲更大紅登上排行冠軍。(年紀大一點的朋友即使沒看過這部電影應該也聽過La Bamba這首歌曲∼)


早逝,也大概更是從Marilyn Monroe到Patsy Cline更加成為後世懷念也成為經典“傳奇“的另個理由吧!!


Download link:

Patsy Cline - Crazy
http://www.sendspace.com/file/uc8ryl

Patsy Cline & Jim Reeves - Tennessee Waltz
http://www.sendspace.com/file/04g4g9

Patsy Cline - Stand By Your Man
http://www.sendspace.com/file/4t5lj5

Patsy Cline - I Fall To Pieces
http://www.sendspace.com/file/t18f3r

最後附贈這位十七歲的短命歌手的“La Bamba“給年紀大一點的人複習一下∼

Richie Valens - La Bamba
http://www.sendspace.com/file/oqe0hk


註一: “田納西華爾滋“原唱是另一個鄉村樂老歌星Patti Page,且有把這首歌唱到冠軍,更停留在榜上30餘周,也讓他奪得不少獎項,但我就是覺得中間合音眾多的原唱不但沒有Patsy感情濃有味道(歌詞是自己的朋友把自己的愛人給搶走了,原唱的有如大小百合合音的奇怪鋪陳讓我覺得是多此一舉且聽來當場覺得歌曲呈現老感,且原唱的力道不足,不如Patsy一開口就讓你感受到那種被橫刀奪愛的無奈與落寞、沮喪又依依不捨)。有機會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原唱的版本比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