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丈母娘來訪的最後一週,一日小兒子說要陪我去樓下的小雜貨超商買sour cream,匈牙利先生在小兒子央求不過之下答應他可以陪我出門,但要求他不准哭鬧吵著要買糖吃。結果沒想到一到雜貨店,看著琳琅滿目的糖果的小兒子竟然左手東抓一個右手西捉一個地問我可不可以買這買那,在我反問:“你不是答應你爸爸說今天要吃飯了所以不准買糖果?“,小兒子竟開始哭鬧說:“那不算數!因為之前不知道這邊有這麼多糖果“(這是什麼鬼理由?!)

因為本來其實就也只帶剛剛好夠的錢去買sour cream跟一點雜貨,加上早就覺得這永遠只有任性以為要什麼就可以有什麼的小孩早就被寵到沒有家教沒有天良,於是想趁機給予機會教育開始講點道理。

不料要跟這其實跟Desperate Housewives裡的三個小孩沒兩樣的六歲小孩講道理,可能還是太早了點!小兒子竟然開始在超市裡跟我捉迷藏起來,說怎樣就是只要不買糖就不走人。

最後在我說你不走人我可還要快把買的sour cream拿上去煮飯用,所以掉頭就走,只是離開店門口沒幾步,想想要是小兒子給我到處亂跑或在人家超商裡搗蛋就糟了,所以又折了回來。
看到我折回來的小兒子則是愉快地說:“我就知道你是裝模作樣∼“

一聽到這邊,我就開始生氣了,於是我開始騙他說他再不乖我就要去找警察來把他抓起來,讓他在警察局裡面過一夜,說完我就往大樓管理員警衛那邊走去,沒想到本想找警衛配合嚇小孩一下,卻剛好碰上兩個警衛都出去巡邏的時間。

想到匈牙利先生還在樓上廚房等著我的sour cream,便又回頭往商店走回去,結果本來其實已經被我有點唬到了的小兒子一直躲在商店門口的棕梠樹盆栽旁,看到我隻身回來便高興地說:“我就知道你根本是在唬我..“然後說完就拔腿又要跑進超商裡跟我玩你追我跑的遊戲。

本來抱著sour cream跟一袋馬鈴薯的我到此時已經是氣到快說不出話來,於是東西往地上一扔便往他衝過去,六歲小孩畢竟是六歲小孩,一方面被我突然跑過去的動作嚇了一跳等反應過來已有些太遲,一方面畢竟小孩是能跑多快?!

於是在小兒子還沒有機會衝進超商裡面可以在開架裡鑽來鑽去躲掉我之前,我就在門口扭住他的衣角了。這一扭不但讓他整個人跌倒,也開始如他標準的行為模式地放聲大哭。

畢竟我也不是省油的燈,在此時不但是已經失去所有的耐心(本來就不大有耐心),當場不管旁邊有沒有人地對他大吼:“我要你回家就是給我回家!哪來這麼多理由還給我玩什麼遊戲?說沒有糖果就是沒有糖果,你以為哭鬧就可以對付的了我的話你就大錯特錯了!現在給我站起來!Enough is enough!不要在這邊給我丟人現眼!!!(Don’t make a scene!!)“

小孩雖然站起來跟著我往電梯去,最後終於乖乖的上樓了,可是一路回到家中的過程裡說什麼也不願意牽我的手,然後一回到家就開始摔東西,然後把客廳沙發下的地毯整個給翻過來。

到此時我已經是忍無可忍,對在廚房煮飯只跑出來探個頭然後只會在那邊大叫兒子名字然後說“不要這樣“的無能匈牙利先生更是受夠了,於是大步上前一把抓住小兒子的手然後就開始用力地打他屁股。

被打完屁股的小兒子大概是從來沒有受過這樣的處罰,又氣又哭鬧地跑進外婆住的房間(也就是我的書房)然後甩門關上,接著裡面就傳來乒乒乓乓的聲音,顯然是又憤怒地在摔東西。

不過到此時,我反而就完全不去管他了。

畢竟其實我小時候也算是任性的孩子,it takes one to know one!
加上或多或少我可以理解失婚小孩那種雖然是被寵壞造成的情緒大牌但其實一直想用各種方法引起注意的心理。

果然一不理他,小兒子不但沒有停止哭泣,還越鬧越劇烈。於是我更是在客廳火上加油地對他大喊“你可以再哭大聲點沒關係,今天沒有人會去安慰你,沒有人會去救你,沒有人會去理你!我們要準備吃飯了,懶得理你!!“

聽到我說這番話的小孩更是失措也失控地大哭大鬧甚至是用嘶吼地放聲尖叫,接著我還故意說“你可以再哭大聲一點,太小聲我聽不到噎∼“,小兒子氣得是已經哭叫到撕破嗓子了,就自己開門、抱著一堆東西到走道上往客廳丟過來以示憤怒。

這一亂丟東西更好,我馬上決定對他的“錯上加錯“更是決定對他處以極刑,作勢要把他關到玄關的衣櫃裡去(反正裡面沒什麼東西可以讓他摔,且孩子通常害怕空間極為狹小的密閉空間),並且對本來要來援救的匈牙利先生大吼“You stay away from this!“。當場頗有“即使我已經跟你好話歹話說盡說絕了,即使我們最後決定要分手了,今天老子一定要親手秀給你看什麼叫做教育孩子的方式、什麼叫做負責的父親、什麼叫做你其實應該做的事情,一方面讓你知道你到底錯在哪,說百次說爛了嘴也不如親眼見一次,一方面也是讓你即使在我決定分手也不會死不瞑目覺得不明白到底我在說什麼或在氣什麼,且也同時是對你未來好!!“之姿,一副荊軻刺秦王般地嚴肅與堅持。

果然不出我所料的,才把人要推進衣櫃,這下本來激動的哭鬧情緒才變成委屈的啜泣,然後終於一動也不動地跪坐下來。


到此時,我覺得小兒子的氣力大概已經用盡了,其實也才是必較可以講道的時候了,於是便把他抱到沙發上安慰他,一面跟他說“很抱歉用這樣激烈的方式對你“,一面跟他說“但你知道錯.都.在.你!你該知道分寸,知道什麼時候該作什麼,有什麼原則時遵守原則,同時當你答應不買糖時就要說話算話,a promise is a promise!“

小兒子還是照樣委屈的啜泣,但卻不管我說什麼,這次他都像是很認真的吸收進去了,每說一句話就用力地點點頭。

溝通完畢,我幫小兒子擦完眼淚,然後問他:“Do you hate me?“

小兒子搖搖頭。

“Good. Then give me a kiss!“我說。

小兒子在我右臉頰親了一下,我也親了他一下,並給他一個hug。

“那麼,現在去把走廊上你丟出來的東西撿起來,然後把我的書房收乾淨“我對他說。
當然,我還是幫他忙一起把地上的東西給撿起來。

其中發現有不少丈母娘的東西,諸如小說、字典之類的東西,於是我跟小兒子說,去廚房跟你祖母道歉去,然後說你做錯了什麼,好好認錯,and really mean it!


當天的事件對小兒子以及在一旁的姊姊(匈牙利先生的女兒啦)來說,可能都像震撼教育,因為從小到大,離婚的父母雙方都不願意對兩個小孩兇,也只知道用溺愛來作為補償;加上一個五年沒見過面的祖母,此趟行程的目的是為了親近小孩,也當然不可能去教小孩什麼manner(且通常祖父母對孫子也都是寵愛甚至溺愛的)。

但如我說的,it takes one to know one。小時候雖然算是很乖很文靜的小孩,但其實身為長孫與長子的我是極度任性的。也因此在大家族裡,阿姨跟舅舅們反而扮起本來父母該扮演的黑臉角色,教我禮儀、教我守規矩、教我坐有坐姿站有站樣、教我什麼時候該怎樣的家教。
有一個嚴如鐵面三娘的阿姨跟兩個會不顧祖父輩長輩勸說直接揍我的舅舅,讓我是相信愛的教育的對聯的下聯 --“鐵的紀律“-- 的重要性。


吃飯過後送走小孩後,我們多少地聊到這些我兒時管教方式跟學習家教的過程,我對匈牙利先生說如小兒子那樣的頂撞在我的祖父母看到其實是會直接掌嘴的,另外我們也提到什麼跪算盤之類的處罰。

匈牙利先生則說其實他很小的時候有看過他哥哥被罰,在匈牙利是罰跪在乾掉的玉蜀黍上,效果等於跪算盤。
不過他說連他都沒有這樣被處罰過了!而且時代不同了,他相信愛的教育,希望像電視影集“天才保姆“那樣的教育方式。

我則很乾脆地說:“所以你才長成今天的你!!而且,天才保姆是電視。加上劇中的小孩可以那樣處理,你的那兩個野孩子,就像Desperate Housewives Lynette的三個皮孩子一樣,愛的教育是管不來的。“


而我們從來沒有真的在丈母娘面前吵架所以一直以為我像人家說得“亞洲乖巧媳婦“的丈母娘,對於那天在一旁從頭到尾看到,先是嚇到我發作起來的火爆脾氣,到結尾自己那被寵壞到沒有天良、雖然聽不懂在罵自己“老巫婆“但肯定知道不是什麼好聽的話的孫子,竟然會撿起摔在地上的字典走過來還他還對他說“對不起!!“,簡直是像看大衛變魔術那樣的不可思議。

如我說的,或許是當天的事件對孩子來說是個震撼教育,畢竟沒人這樣地管教過他們,從此之後他們知道當我說一就是一,沒有人再斗膽敢跟我撒野,跟他們說今天糖果的quota是一根就是一根,叫他們吃飯就是關掉電視來吃飯,看得是匈牙利先生與丈母娘嘖嘖稱奇。


且說也神奇地,雖然被我這樣打過屁股被我這樣吼過後,小兒子卻反而更加喜歡我,不但更親近更黏著我玩,從此再也沒說過什麼“媽媽說你是gay好噁心“之類的話然後拒絕給我擁抱或kiss。

而匈牙利先生則是在我之前的放話說跟這樣沒有擔當的他帶孩子是我不想要的未來,以及在那天的事件作為某種程度的“示範“後,發現的確我說的教導孩子的方式是正確的(且是他需要學習、改進、並且調整的p.s要調整心態或作為的絕對不是我!!!∼),於是在管教孩子扮白臉黑臉之間慢慢地找到了他應該有的定位。

畢竟,孩子畢竟是孩子,生氣記恨能有多久?尤其是你自己的親生父親,孩子真正會恨你會是你都不理他們或你作為一個差勁的王八糕子父親,做出什麼眾叛親離的糟糕事,而不是“做父親的因孩子的manner問題教訓了孩子一頓“。


更也同時,我的那番話與那番行徑終於讓他像是突然一棒被打醒地認知到自己的確是put me through too much、認知到自己真的是個很不負責任的父親以及不負責任的差勁lover/partner,於是對我說“我很抱歉!且我會好好學習努力。如果我的前妻真的有發生什麼事情,我可能還是得把孩子給接回來,不過這天是什麼時候我們也說不準,也許那個女人命長到我們兩個都掛點葛屁了才走也不一定!不過不管怎麼說,我愛你也希望跟你在一起,在那一天來臨前,我會作好一切準備負好我的責任,不會讓這些變成你的punishment的!“


一山還有一山高,這世界上畢竟一物克一物。如果真要說有什麼是可以收拾匈牙利先生與他這皮兒子兩隻如孫悟空的死猴子的如來佛的話,那就是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