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篇Madonna的文章,意外地在留言板上開起了“誰才是娘娘“之Gay Icon探討。

所謂的Gay Icon,普遍的定義是受GLBT族群(Gay Lesbian Bi-sexual & Transgender)喜愛的名人,他們之所以受到喜愛,當然其來必有自。

不過普遍來說要不是因為為了同志族群爭取平權上有其顯著的代表意義或貢獻,最起碼也是本身的演藝生涯中演出或唱出不少同志的心聲,然後因為本身的gay-friendly特性,讓他們在老早社會還是封閉的年代裡,就公開表現出“我不在乎你是不是同性戀“的正面態度。

而Gay Icon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擁有另一層的引申意義--那就是無形中這成為一種大家判斷某人是否有可能是gay的重要依據。

當然,這樣的判別很膚淺,也同時存在著很大的錯誤機率,不過尤其在古早那封閉的年代裡,房間裡有一張某個Gay Icon的海報,喜歡某個Gay Icon的電影還看了數十次,或是車上有著某Gay Icon的CD反覆播放,都是在那不輕易說出“Yes, I am gay!“,彼此互相確認身分的指標之一。


至於到底有哪些人算是Gay Icons?

我想起了古早以前買的那本“Gaydar“裡有列舉最後gay喜愛的各種排行榜,分舉了最受gay喜愛的十大movie stars/movies/TV starts/TV characters/divas/及entertainment hall-of-famers等不同項目的名單。(想當然的,剛剛已經說這是判斷的重要signal了,當然會成為Gaydar的一章列表探討)

而網路上隨手google一下,也發現了http://www.fordham.edu/halsall/pwh/index-icons.html
這個將US & British Gay Icons稍微分成Major跟Minor的名單,並稍微列舉這些人之所以成為Gay Icon的原因簡介。

老實說,因為很多古老甚至已故的明星跟我是完全不同年代的產物,這些人不管是出品的唱片或是影片還是他所作的壯舉,對我來說也已年代久遠不可考,或是即使可考我也感受不出他們為何之所以成為Gay Icon之偉大的理由。

所以,對於名列前茅在entertainment hall-of-famers的Judy Garland & Liza Minnelli(同樣在上述網站上排名前兩位),就留給Vincent去介紹解釋。
(言下之意像是Vincent才是這個年代的人:p)


其實可算是Gay Icons的名人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從老影星Bette Davis、Elizabeth Taylor、Marilyn Monroe、Katharine Hepburn、Audrey Hupburn到Lucille Ball(我愛露西),都被gaydar一書列名。

不過你真要問我為何我愛露西的露西也是?那還真是考倒我了!!


我對歌星的部份比較熟一點,在下列“Gaydar“一書裡的10 Gay-fave divas裡,除了幾個太老我連聽都沒聽過的歌手之外,這些歌星都起碼有幾首歌可以算是古早Disco時期到現在的Circuit Club的“Dancefloor國歌“。

10 Gay-fave Divas:
Donna Summer
Bette Midler
Aretha Franklin
Whitney Houston
Eartha Kitt
Maria Callas
Sarah Vaughan
Peggy Lee
Grace Jones
Madonna

舉例來說,Donna Summer這個老到大概早就做外婆的歌手,他的“I will survive“一直到現在的gaybar都還可以聽到,從來就無人能出其右創下最多dance chart No.1的Madonna(註一),當然也必名列其中。

而除了Judy & Lisa外,另外三位名列於hall-of-famers的則為Cher、Barbra Streisand和Diana Ross。


唱著“I’m coming out“的Diana Ross會成為Gay Icons,當然是一點也不奇怪!

但Barbra Streisand呢?


其實說實話的,我之所以知道Barbra Streisand是北美手驅一指的Gay Icon還是年輕時看電影“In & Out“(新郎向後跑)才知道的。

引用上述網站的話: Barbra是個“ugly“ girl from Brooklyn, rejected and unloved by her family, grows up to realize her own inner and oter beauty - and demands the world recognize it! (是個從布魯克林來連自己家人都不要的醜女,卻自己明白自己的內在與外在美,甚至發憤要讓世界都認清他的美!)

(p.s 我知道我翻譯的很壞啦!正常人應該會翻譯成“醜小鴨“吧!:p)


Again,如一開始所述,這些人要不是極為積極地為同志圈發聲,也是極為gay-friendly地接納同志圈,演出同志的故事、同志題材,或唱出“即使是同志自以為被唱出“的心聲。

而另外常有的共同點,就在如這段解釋為何Barbra是個Gay Icon的話裡--那種不受世俗眼光所遺棄,自己懂得欣賞自己的美,甚至還努力讓自己發光,告訴大家“醜小鴨也是有醜小鴨的美“的人生特質。

這不只發生在一而再再而三受人拒絕,甚至導了數年成功的電影但還是沒人把他當一回事,不管電影再紅被提名再多項獎座,最佳導演永遠連提都不提一下的Barbra身上,而他還是只在那邊靜靜地作他自己覺得應該作的事,繼續唱他的歌導他的戲演他的電影。

Madonna、Cher、Bette Midler也都是醜到可能跟人家上床也沒人要給合約的醜小鴨,Madonna一開始第一張專輯的造型甚至像是路邊撿破爛或路邊招攬生意的,告訴人家“我就是只帶著35元美金就到紐約來混,沒錢吃飯也沒錢買衣服,只能從垃圾堆撿來這些大耳環跟重金屬所以就這樣黏在身上當項鍊“,但是我“就是要發聲讓全世界都認識我“!之後放火燒十字架、內衣外穿、甚至在演唱會上直接擺張床在那扭來扭去,雖然的確是有“為秀而秀“之感,但那種“不畏世俗眼光“的態度,深深吸引著想綻放自己的同志們。(嚴格說來以這些點來看,真不知已為人母再也不隨便開口說bitch,甚至開口閉口說宗教或小孩教育的重要性還批評電視色情跟暴力過多,這幾年來音樂錄影帶也實在是沒什麼看頭的Madonna,真不知為何還是毅力不搖地坐穩她的Icon地位... @:誰叫我們這麼莫名其妙的愛她呢??!)

而Cher那張長到嚇人的馬臉以及大嘴竟然還搭配長到像貞子一樣的嚇人長髮,甚至數度穿出爆露裝,除了遮住三點外幾乎什麼也遮不住的衣服出來嚇人服裝,同樣也是個“不畏世俗眼光“的代表。


我的年紀畢竟還是沒有趕上Cher早期的演藝生涯,但他的裝扮大概給了不少變裝皇后靈感(說實在的,一個女人要醜的跟drag queen差不多也是相當難得!註二)
就像Dolly Parton之所以成為Drag Queen Icons也是因為她說如果她生為男人的話,這輩子一定註定當個drag queen!

而Madonna是啥時開始成為Gay Icons恐怕也很難考察,但她向來只用gay dancer是眾所皆知(紀錄片裡是解釋:免得每個男人都想上她;這連身為歌迷的@都不禁說:娘娘您真是想的太多!!!),而十多年前轟動一時的Vouge舞步靈感也是取自地下舞廳(aka: Gaybar!),再說她數度在Gay Disco Pub開啟她的專輯宣傳序幕也早已不是新鮮事(註三),這次到紐約Roxy,在電台尚未正式起跑宣傳新歌Hung Up時,親自到Roxy獻唱給她的gay fans,理由是:因為感謝gay community一直以來對她的支持,且roxy跟她的歷史可以回溯到古早古早以前..


就像前述,這些所謂的Gay Icon,就像是電影In & Out裡湯姆謝立克,說凱文Barbra的唱片連曲目都會背,電影“楊朵“看N次,要他承認他是不折不扣的gay一樣。
雖然電影裡凱文最後出櫃說他自己是gay,並跟湯姆謝立克成為一對(這是我認為該部電影最恐怖也最糟的敗筆),但裡面引用Barbra的例子只是意在諷刺一般人的刻板印象。

而Gay Icons推廣出去還有Gay Shows,就像大家認為會看sex and the city或golden girls的男性大概百分之八九十是gay一樣。

指標,即使有他某種程度上的意義,但不管是十之八九還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只要非百分之百,就無法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以完全是gay為主題的影集Will & Grace來說,以其黃金時期的收視率來說,如果收看的人通通都是gay,我想在美國的gay也未免太多了一點,而在美國的gay也不會還是一樣難dating了!


另外最後,在我看來,真的要爭說誰才是排第一名,誰才是歷史悠久,我想除了台灣那種無聊的唱片公司文案愛隨便封人天后或精靈的,沒有內涵的娛樂主持人愛給Madonna娘娘這樣像慈禧太后的無謂稱謂,其實實在是沒有什麼多大意義的。

Gay一向愛好和平,同時也挺懶惰的,畢竟喜愛去研究歷史像香港那樣還出本中國史上同志名人冊的人還真是不大多。(同時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意義在哪邊!)
爭誰先誰後,誰才是第一把交椅,跟在那邊重拍亞立山大大帝然後在那邊互吵他到底是不是其實是個gay,不是挺像的嗎?

亞立山大大帝是gay又如何?不是gay又如何呢?這就跟研究屈原到底是不是gay,他究竟是建言無效還是求愛被拒所以投江而死,只能說:都是吃太飽沒事幹的人才會想研究的無聊議題。

畢竟不是證明一個古代的偉人是gay,就能怎樣地為現代的gay social status去有效提升多少;而證明一個古代偉人是gay,也不代表所有的gay就都可以像人家一樣聰明或偉大。換言之,我們沒什麼好為之沾光,沒什麼好因此而沾沾自喜認為自己是比較高一等的breed。


而就像Vogue的歌詞:

Greta Garbo, and Monroe
Deitrich and DiMaggio
Marlon Brando, Jimmy Dean
On the cover of a magazine

Grace Kelly; Harlow, Jean
Picture of a beauty queen
Gene Kelly, Fred Astaire
Ginger Rogers, dance on air

They had style, they had grace
Rita Hayworth gave good face
Lauren, Katherine, Lana too
Bette Davis, we love you

Ladies with an attitude
Fellows that were in the mood
Don’t just stand there, let’s get to it
Strike a pose, there’s nothing to it

不管是古老的Bette Davis還是現在的Madonna or Cher,We all love you.



註一:這邊說的是Billboard Dance & Club Play Chart,Madonna應該是擁有29首冠軍舞曲單曲,同時“應該“是沒有人可以打敗這項成就才是。
(注意跟一般通常提到的Top100排行榜是不同的,在top100 Madonna應該是“只有“12首冠軍)

註二:Cher迷千萬別砍我!台灣所不知的美國NBC影集Will & Grace曾安排Cher跟劇裡的死三八Jack見面,而身為瘋狂粉絲的Jack見到偶像廬山真面目時竟還對他說: Hey! Mr. Sister! I do better Cher than you do!! 然後還模仿她唱歌的手勢等等。
(Mr. Sister大概可翻譯成:你這醜不拉基的死變裝皇后!)

註三:去年Madonna來我們這邊舉辦演唱會時,Official的After Party就在Gay Club,而今年專輯上市的Official慶祝派對也同樣還是在Gay Clu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