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yar人(即匈牙利人)西遷的原因和時代有線索可循。唐帝國興盛後,對遼東和朝鮮半島用兵近三十年,北部靺鞨族與高句麗結盟抵抗,並曾重創唐軍。後來高句麗—靺鞨聯盟敗滅,導致抗唐的靺鞨強部出走,就此失聞於中國歷史。二百多年後出現於歐洲Magyar人,可能就是這些西遷的靺鞨後裔。

‘匈牙利’(Hungary)是一個中歐國家,多瑙河從北到南貫穿了她平坦的土地,首都布達佩斯坐落在它的兩岸,是世界著名的美麗城市。這個國家只有一千萬人口,卻產生過許多傑出的科學家、藝術家。一百五十多年前,匈牙利革命青年裴多菲的熱情詩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是世界各國人民熟知的千古絕誦。它的人民熱愛自由,但它又曾是中歐的一個霸權,羅馬尼亞、南斯拉夫、斯洛伐克、波蘭、義大利的一部分都曾在它的統治下。因為它是‘奧匈二元帝國’中的一個獨立實體,一次世界大戰後,戰敗的奧匈帝國被肢解,匈牙利也失去了大片領土,就此萎縮成了一個歐洲小國。

人們都知道匈牙利人的祖先是從東方來的,匈牙利語的語辭、語法和韻律都與中國北方諸族的語言有相似之處。匈牙利人姓名稱謂,如Arany Janos ?r(愛倫·亞諾什先生),是以‘姓氏—名字—身分’為序;他們寫的信封,也是以‘國家—城市—區里—街道—門牌—收信人’為序。看來他們的思維習慣與我們中國人很相似,而與西方人相左。

不少中國人以為‘匈牙利人’是‘匈奴’的後裔;但歐洲人都知道它的真名是Magyar(譯‘馬扎爾’),與古代東方族名‘匈奴’沒有直接的關係。還有人以為他們是阿梯拉‘匈人’的後代,或成吉思汗的蒙古武士的子裔,那也是倒錯了時光。阿梯拉和成吉思汗分別是五世紀和十三世紀的人物,古馬扎爾人則是在九世紀末進據今匈牙利地區的。一八九六年,為紀念這一歷史性事件,布達佩斯還舉行過一次隆重的‘征服家園’的千年慶典。

《大英百科全書》上有一種說法,古Magyar的祖先住在烏拉爾山北部,由於不明的原因使他們遷徙到南俄草原;在那堨L們和一些遊牧部落結成了名為On-Ogur(突厥語‘十箭’)的部落聯盟,鄰近的斯拉夫人將On-Ogur訛讀為Vengr,其諧音即是Hungary。然而,關於族名Magyar的由來卻沒人知道。

西元八八九年左右,南俄草原上的Magyar人受到後續而來的東方遊牧部落的攻擊,西遷到喀爾巴阡山緣,東法蘭克王國借他們去討伐莫拉維亞公國;拜占庭皇帝又利用他們打保加爾人;這不禁令人想起唐朝借‘沙陀’兵鎮壓黃巢起義的故事,純樸勇敢的遊牧民族常常被‘文明帝國’用來‘借刀殺人’。

後來,Magyar諸部由大酋長‘阿巴德’(Apad)率領穿越喀爾巴阡山,進入多瑙河和蒂薩河之間的平原地區,那奡I饒的水草使人馬駐足。可是,此後半個世紀中,他們還繼續騷擾西歐各國,尤其是他們的優良箭術和騎兵快速襲擊能力,引起西方世界一片恐怖,猶如阿梯拉匈人再次降臨。但在九五三年,他們在巴伐利亞被日爾曼人擊敗,就此退守家園,開始農耕生活,並皈依了基督教。退一步海闊天空,這種文化意識的轉化,使他們能在歐洲立國安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