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32_10150222882890714_504875713_13483173_3433443_n.jpg

在介紹這首由羅馬尼亞團體Residence Deejays feat. Frissco其實從去年底就開始從羅馬尼亞開始發燒的歌曲"Sexy Love"之前,其實得另外很快的介紹另一首同樣來自羅馬尼亞,其實事實上也是差不多同期(正式在羅馬尼亞發行時間不過前後差大概一個月/一個月半)的歌曲"Stereo Love"。

 

其實我大概在年初就已經知道這首事實上是由來自俄羅斯的女主唱Vika Jigulina的歌曲。只是老實說,我個人從一開始就很不喜歡"Stereo Love"。我很難正確的解釋不喜歡的感覺在哪 -- 因為其實一開場有一點house風味的background music等我還算挺喜歡的,只不過 -- 我想那女主唱幾盡annoying的那種"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歌聲跟旋律總讓我覺得好像有那麼一點陰魂不散的感覺。 -- 我想這或許另外是因為羅馬尼亞總讓我想起吸血鬼的感覺?

而另一方面說來,其實這也另外很奇怪的是我認為羅馬尼亞音樂風格的特色: 這個幾乎擁有歐洲最多吉普賽人,甚至常被其他國家排擠認為是"吉普賽國"的羅馬尼亞(p.s中文我們翻譯自英文的Gypsy,事實上他們自己管自己叫做Romani,Roma或Roms -- 當然,這邊跟發自義大利的古羅馬王國沒有半點關係),其流行音樂正是有那麼一點被吉普賽音樂而影響(所以有一些手風琴跟其他管風琴之類的怪東西的組合以及奇怪--有些人會覺得非常有"異國風味"--的旋律),然後佐以歐陸型的techno或trance類型的電子風格。"Stereo Love"的主旋律在我的感覺正是有那麼一點吉普賽風味 -- 當然另外有趣的,是該曲後來引發版權之爭議,來自中亞的前蘇聯國賽然拜雅的音樂家Eldar Mansurov控訴Stereo Love的製作人Edward Maya抄襲其早在20年前就發行的歌曲"Bayatılar"。撇開這位"借用"或"抄襲"(其實整個事件很類似當年台灣的郭英男v.s Enigma樂團),其實賽然拜雅的地理位置已經很接近吉普賽人溯源的歷史發源地(印度西北的中亞一帶),其使用樂器與音符的接近也並不足以奇怪..

(p.s 羅馬尼亞字裡的Manele即為吉普賽人的音樂,如果有興趣的可以上youtube隨便打這個字找影片來看,大概可以明白我所謂的"吉普賽"style的惱人/annoying音樂樂風--也其實感覺跟土耳其等中東國家使用的樂器與音符有相當程度的接近。)

 

很有趣的,在很早的時候plurk上便有推薦此首"具有濃濃希臘風情"的舞曲,我則一是狐疑的想,這一聽音樂本身就怎麼樣都是那種有吉普賽感覺的羅馬尼亞歌曲,為什麼會被誤以為是"希臘"暢銷歌曲?加上覺得其實明明旋律很熟悉,一查也確定是當初本來就聽過的歌曲"Stereo Love"。

當然後來仔細看音樂錄影帶才知道,原來該曲前往希臘拍攝,大概是企圖魚目混珠,製造特別的exotic風味。 -- 不過自然並沒有逃過我的法眼..:)

(事實上撇開歷史的愛恨情仇,希臘跟土耳其在不管食物或音樂等上面都有很多雷同,或根本一樣的地方。不過如果聽多類似什麼Sakis Rouvas或Anna Vissi等音樂便會知道希臘風跟羅馬尼亞風其實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回過頭來講這首Residence Deejays feat. Frissco的"Sexy Love",其實我大概是在春夏交際之際知道這首歌的,不過當時老實說仍然覺得是濃濃的羅馬尼亞味(實在不知道要怎樣解釋那種特殊的風格!),也其實同樣跟"Stereo Love"有著那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感覺。只是不知道是否因為是尖銳的女聲換成了gay gay的糜糜之音(男聲),而那輕柔呢喃的感覺除了那種exotic之感外,另外增添了一種exotic之妙(這邊的第二個exotic比較指sexy或色情的感覺)。

 

也不知道是否是因為Offer Nissim與Peter Rauhofer交惡的關係,Peter積極引進其他的"exotic"音樂人,這組人馬似乎也正符合了要件,於是成為Offer Nissim久久以來正式引渡到美國的新團隊。到了大概半年前的夏天左右開始,其實已經陸陸續續在不少club或Pride party活動聽到Peter remix的版本。到了夏末秋天的時候,甚至已經幾乎是每去club一定聽到的必備曲目之一了。

 

我十月參加的Black & Blue main party,毫不意外的便又聽到了這首歌。至於為什麼當時沒有介紹這首歌呢?忠實的觀眾應該有印象稍早我有提到自三月的Miami之旅後我便開始杯葛Peter Rauhofer這位大牌但實在是沒有什麼水準的製作人 -- 詳情就不再提第二次了~

只是另外也無奈也必須因他的才能,得說他所混的版本真的很好聽,所以就拿來介紹給對這些資訊比較陌生的台灣讀者吧!

 

 

另外有趣的是,Sexy Love在歐洲當然也相當走紅,而來自希臘出身於希臘偶像比賽的小帥哥Nikos Ganos自己也另外推出一個版本的MV來(不能說很有特色不過本來也就是好玩而已的,我們下次另外有機會再來介紹這個帥哥 --> 另外是題外話,下次介紹時再讓大家來看看希臘流行樂跟羅馬尼亞流行樂是怎麼個"一聽就能立判不同"法~)

 

最後當然是快點來一覽原曲與Peter Rauhofer混音的版本有什麼不同囉!!

 

【寫在最後】 本篇放的圖片是我在多倫多的朋友在今年Pride期間拍攝的特集(有被收到雜誌去),拿來放在這首Sexy Love上應該是挺適合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