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丈母娘在此,想當然爾地會不時地讓匈牙利先生講起我們之間的趣事(通常是他嘲笑我的種種行為),因一晚丈母娘提到我們家的碗盤餐具跟鍋子之多,匈牙利先生解釋:因為我們會作西式或中式(以及日式)料理,所以會用到各種這樣的鍋碗瓢盆(日式料理擺盤尤其繁雜繁瑣),更重要的,加上有些特殊用途鍋...

本以為匈牙利先生講完要舉那種用來grill用的特殊平底鍋(表面上有一條條紋路讓你的燒烤有漂亮的條紋),沒想到他竟然舉那“我堅持要買只為了拿來作義大利Risotto“,結果“只做了三次“(另外還加上一本專門作Risotto的食譜∼)的深底大圓平底鍋(沒量過直徑有多長,但我想大概是市面上一般可以買到的最大尺寸...)

被匈牙利先生這樣在丈母娘面前漏氣,第二天晚上我馬上做了這Sun-dried Tomato & Mushroom Risotto以示抗議,做法如下:
(p.s 如果有想複習Blue Cheese Risotto的,可以參考古早以前的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arsvenus/3/1261827013/20051206225359/)

材料:

洋蔥小顆一顆切碎
Mushroom一盒(通常是225g)
Sun-dried Tomato約八片
Sun-dried Tomato 義大利麵醬一罐(只會用到一小匙)
橄欖油一大匙
雞湯四杯(一杯250ml)
米一杯(尺寸同上)
帕梅森Cheese (塊狀約50g 記得切丁,以及另準備pizza用粉狀cheese)
Parsley及奧勒岡葉子少許(如有新鮮跟乾燥香料混合更棒)
胡椒跟鹽


做法:

1.先拿小碗用熱水泡sun-dried tomato,並準備雞湯(清水四碗加上兩塊雞湯塊,個人偏好”康寶濃湯”牌)。然後取一只深底平底鍋,加入一大匙橄欖油熱鍋後(請用小至中火)加入一杯米,炒約三分鐘後當米通通裹上橄欖油且炒得裹上油的米在你的燈光之下油亮油亮的,就可以丟入切碎的洋蔥拌炒,炒約五分鐘待洋蔥炒軟(成半透明)後倒入切丁的mushroom。

2. 倒入一半的雞湯,將火加強至中火,撒上香料葉子,待水滾後火可以稍微轉小一點,蓋上蓋子,繼續煮20分鐘。

3. 20分鐘中間每五分鐘檢查一下,稍微拌一下鍋內物以免任何東西沈底燒焦黏鍋,並陸續將剩餘雞湯倒入攪拌(20分鐘內要把剩下那另外一半的雞湯倒完)。在時間剩下五分鐘時(即過十五分鐘後),把已經泡軟的sun-dried tomato切小塊丟進去繼續煮(個人喜好可以放一小匙義大利麵用醬,可以讓味道更好)。

4. 待米粒吸完所有雞湯後,加入少許的胡椒與鹽(通常我會試吃,其實雞湯已經讓米有味道,除非是你加了太多的配料讓味道稀釋,否則不需要再特別加鹽)。把切丁的帕梅森cheese均勻撒在Risotto表面,熄火但把蓋子蓋上約兩分半後打開蓋子將熱氣融化的cheese攪入Risotto後馬上呈盤享用(呈盤後可在Risotto上再撒點Parsley以及新鮮的pizza用帕梅森cheese)。


訣竅:

1. Coating動作很重要,這是Risotto跟我們中國人煮飯最大的不同點。記得要讓米粒表面吸上油脂,均勻拌炒讓米粒呈現微微的半透明後,才開始加入雞湯並改中火加速boiling。

2. 如果你擔心你的sun-dried tomato泡不夠軟,可以either提早開始泡,或提早丟入的過程(比如煮十分鐘後就把半軟的sun-dried tomato切丁丟進去),雞湯跟煮熱的動作可以保證你即使是硬的sun-dried tomato也可以變軟。

3. 若要取巧使用義大利麵醬罐頭的sun-dried tomato也行,不過個人是喜歡兩者皆用(就如連香料葉子我也新鮮跟乾燥各半)。

4. 因為cheese關係且Risotto天性就是比較黏稠,如果想加點別的配料,燙點青菜放在盤子旁邊,或來一塊grilled BBQ chicken (通常是我的選擇)是不錯的搭配方式。

後記:

事實上老一輩的匈牙利人是很像老一輩的中國人/台灣人的:都不願意嘗試自己不熟悉的東西(誰家的外婆愛吃pizza或牛排來著?!)。不過這Sun-dried mushroom Risotto又再次成為征服丈母娘,讓他吃完一盤竟然又呈一盤地讚不絕口了∼

註: 因為這也沒拍照,所以照片是取自網路上的。(但差不多就是那副模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