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其實挺少提及我看的電視,畢竟沒有電視小王子書書錄遍又看遍影集的本事,自己的喜好又其實挺詭異(後註),所以要不是真的挺特別,又感覺是還尚未真的受到亞洲注意卻覺得明明在北美十分受歡迎大家不知道很可惜的,也就不需要多費我的工夫來介紹一番了(@: 那些已經受到大家注意、不是電視台有意引進或眾電視兒童blog早就介紹到翻的當然也就輪不到我來多加一筆啦!∼)

去年度符合這樣的是在北美造成極大impact、登上time magazine並在年度各大獎項提名提遍奪獎奪不完的ABC影集“Ugly Betty“,今年度要來介紹的是一上檔幾乎要躍居我最愛的top 3電視影集的Eli Stone (註一)。(p.s 並非all time favo排名的top 3。)



首週趁著美國編劇罷工的鬧劇導致多數影集開天窗且觀眾是完全沒有頭緒之際在mid-season上檔馬上擄獲了超過一千二百萬的收視戶的“Eli Stone“,是由寫而優則升格成製作人的Greg Berlanti在06/07年成功推出“Brothers & Sisters“與今年季度獲好評的“Dirty Sexy Money“後另一部製作(註二),我看到的某個critic是這樣的: Effortlessly mixing drama and wit, mysticism and biting social commentary, there is a real glow to Eli Stone that will brighten your day and lift your spirits. That is a very rare thing on television. 我是覺得非常的貼切。


更重要的,是這位會不時出現幻覺的律師Eli,是無法不令人聯想到當年一開始開播其實被觀眾投書“請讓我們死了吧!“但卻越演越烈在首季播後到處奪獎並成為新一代的都會女代言的“Ally McBeal愛莉的異想世界“,只不過愛莉是個著實沈浸在自己幻想世界裡面、愛情也一路走來有問題的“三十熟女“(更別提隨著演員增加跟愛情部份篇幅的提高到後面幾乎已經成為鬧劇),Eli的幻覺則是來自那無法執行手術的腦部動脈瘤,動脈瘤壓迫神經而出現各種的幻想與幻聽。

一方面,Eli在被自己的哥哥診斷出腦動脈瘤後才慢慢地理解去世的父親原來也是得到同樣的疾病,而非眾人以為的酗酒問題並視他為不務正業的loser;一方面在自己其實沒有半點口音卻為了工作與“市場需求“而特意講一口中國移民英語的針灸師父Dr. Chen的哲理開導下,讓Eli相信每每自己出現幻聽時就是有人需要幫助了--而這也是他之所以該成為律師最重要的目的--去幫助弱者並執行正義,而非成為一個只講究billable hours的商業機器或是事務所的一個搖錢的棋子。(所有從事服務性專業的人聽這“billable hours“應該是挺心有戚戚焉才是∼)

首播第一集的高收視率另外導因於第一集高度爭議性的題材--早年用於小兒科疫苗的水銀/汞對人體產生的副作用以及另類傷害的可能性有多大。儘管在現實生活中這其實是並沒有被科學證實的,編劇找了這個題材讓Eli為了幫助弱者而選擇對上自己的律師事務所(其中的partner更是自己未來的岳父),控訴自己事務所的客人。第二集講到非法移民問題,第三集則是中東戰爭而導致軍人的家屬無法團員的議題(也是十分有趣的案子,女軍官跟孩子與孩子的父親串通以家暴控訴父親讓他可以除役回國跟家人團聚,控訴成功則孩子的父親需要被判刑服牢役。Eli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辯護在最終發現女軍官陰謀時又面臨良心跟自己覺得自己的童年可以跟那孩子relate的內心爭執)。



所以我們不如這樣說,如果愛莉是都會熟女在事業與愛情中找尋平衡點的影集,Eli Stone則是都會熟男在正在事業發展到中段卻突然發現自己不知道還能活多久,並從此檢視自己生命甚至回顧家庭關係以及其他人際以及重新檢視自己使命的故事。

而愛莉不是隨便就來個dancing baby要不就每次見到帥哥就像倩女幽魂的姥姥把舌頭伸去舔人,再不然就把人往垃圾車裡倒的自我幻想,跟Eli其實說是幻想但嚴格說來又有點像另一齣通靈劇“Ghost Whisperer“,幻想常是要引領Eli去領悟某一些人生哲理或跟Eli要幫助的人有某種的連結,佐以裡面常有如Grey’s Anatomy裡伴隨著機智的對話跟發人省思的橋段,更是超出Ally McBeal很多而很是有“治療系“的味道。(但當然我還是得說Ally McBeal的第一季實在是有夠經典啦!到現在我想我看了應該不下七八次有了!後面的幾季則就是怎麼也看不下去..。另外Eli Stone裡面的music number的確是也跟Ally McBeal很像,可以說是有別於一般律師劇較”親民”也輕鬆點的影集。)

而其中那其實沒有半點口音卻為了執業刻意去搞一口中式英語的Dr. Chen雖然感覺常常滿口”上帝(God)給你的使命”之類地要Eli有”信念”(George Michael的歌,下面會講到),其實他言論背後的價值觀跟思想卻給我很強烈的中國哲理思想,更是讓我對這位可以看出漸漸把這中國大夫當作談話朋友也當”精神導師”的Eli更加的喜愛。



除了劇情設定在我最喜歡的都市之一舊金山而每集都可看到漂亮的舊金山景色(如金門大橋)跟特別的建築設計外(實在是非常非常非常喜歡舊金山的都市建築!),值得一提的是前述的出櫃同志執行製作Berlanti是George Michael的瘋狂歌迷,所以寫作時把每一集都以George Michael的一首歌名來取名(並當然地故事主軸或背後小哲理會真的跟歌名有關係)。並且在Berlanti嘗試邀請George Michael客串後George Michael不但欣然同意,更還要求Berlanti為他量身寫一集讓Eli成為他的辯護律師。雖然這幾年來我頗不喜歡聲名狼藉的George Michael,不過這曾為頭號女性殺手以及同志夢中情人的歌手會帶出怎樣的案子還挺令我期待。

另外,飾演可愛的Eli的是曾演“猜火車“的英國演員Jonny Lee Miller,如果這樣不夠特別,我還可以告訴你他的爺爺即是007電影裡面的M,然後他的前妻是小布的老婆Angelina Jolie。話說之前Angelina Jolie本來要友情客串演出拉抬Jonny Lee Miller在美國的聲勢,結果在沒有跟Brad Pitt報備的情況下是遭抗議,並最後以“家庭和睦“為由婉拒前夫劇組的邀約。當然也有可能從頭到尾整個八卦都是刻意製作,但的確這種小東西在美國每週無聊的小報小雜誌一報可也幫助製造聲勢不少。


最後我們還是快來看看這位會幻想的律師Eli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_ICHN6Rd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3bpjPQ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Odd7OoEoi4

明天即將要演出第四集了,錯過前面的北美讀者試著去看看吧!台灣的讀者就.. 努力下載好了..

p.s 劇照由上到下:

George Michael出現在Eli面前演唱。

在跟事務所Partner(也是自己的未來岳父)講話時突然看到有飛機往大樓衝進來而要做臥倒之姿。

Eli在自己的engagement party上突然發覺自己置身戰場,軍官要他快往前方的凹洞掩蓋以逃避戰火。

當Eli的幻覺消失後他發現自己往前跳躍撲上的是自己的engagement cake,身後所有的來賓以及自己的未婚妻通通愣在一旁...



[註一] 我想另一部獲好評且挺特別也值得介紹的應該是“Pushing Daisies“,不過連續努力乖乖地看了三集後真的放棄這部“真的不是我的菜“的影集。有想知道這部電視影集的人快去逼頭號影迷Ken來繳文章吧!

[註二] Greg Berlanti不過大我四歲,已經寫過這麼多部電視劇並當起幾齣大檔影集的執行製作,看到這樣的履歷真是會覺得自己成就有限! 另外說來Berlanti是電視圈出名的openly gay,年輕(在三十熟男正熱的階段)、長得也不錯又這樣有成就,真是大家都該砥礪自己去追一個這樣的金龜來(咳咳..應該是說砥礪自己成為這樣的一個金龜..)

[後註] 我想我的興趣跟喜好的確有時有點奇怪,且又好像有點沒有邏輯可循(就是並無法真的依影集的類型而看出軌跡,譬如原則上我不愛reality show但又不是都通通不看),不過這個部份之後等乖乖把內褲文寫完交差有時間再補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