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以為HBO的Six Feet Under是首次電視劇創意非凡地用葬儀業來看人生百態,那你就錯了。

早在十二年前的日本,就有用葬儀業為題材拍攝而成的電視連續劇 -- “總有一天等到你“。

這片由一直到現在還是我最喜歡也最難忘的女優淺野溫子,以及中井貴一等人主演,原日文名其實比什麼“Six Feet Under“更有創意,取諧音名為Good Mourning (Good Morning)。

既然是Mourning、弔祭、服喪,又怎麼會是件好事呢?!
片中故事是身為小學老師的淺野溫子,因特別照顧班上一位失去母親的小孩而讓孩子的爸愛上他而求婚,結果不幸結婚的隔天孩子的爸就馬上葛屁去世了,身為“長媳“的淺野溫子,不但得一手撐起這世代遺傳下來本來由一夜/日丈夫為首的葬儀業,還得面對其他兄弟(如身為二兒子的中井貴一)等人的抗議,認為這“一夜長媳“根本形同外人,且對葬儀也一無所知。不過淺野溫子用他能搞笑又能感性的演技精湛地詮釋這位一下嫁入葬儀業且必須在狀況外得馬上學習並掌控一切的堅強、卻又有時有點脫線女性,堅持用自己的方式跟想法,給死者一個好的葬禮,陪死者走完人生入土前的最後一段路,並給予死者家屬最適當的心靈慰藉與平復,有個“難忘的好葬禮“(Good MOURNING)。

片子的最後當然是又搞笑又溫柔的淺野贏得丈夫家人的敬愛,甚至讓本來一開始反對的最激烈二兒子最後是難以抗拒地拋下自己的未婚妻而追求這位“一夜大嫂“;撇開八股式的happy ending與那種亞洲慣有的drama,其實每集不同的狀況、發生在不同社會階層與家庭的喪事,其實就像HBO的Six Feet Under一樣是看盡人生百態,有血有淚的情節故事挺讓人感動。

從我高中到大學,台灣迷日劇的風氣簡直是到了最高點,我當然也極愛那些簡直是紅到了成經典的“東京愛情故事“、“Love Generation“、“長假“、“三十拉警報“等等。不過類似這種其實幾乎只播過一兩次也找不到DVD卻其實很好看的小品日劇,更是叫我難忘。

現在比我年輕許多的讀者也許甚至不知道誰是淺野溫子,不過他的哭功其實就相當於我們的劉雪華(@:不過我看可能不知道淺野的人也不知道劉雪華,為了避免一再顯示自己年齡還是快快閉嘴好了∼)。不過我更佩服他除了“一零一次求婚“那樣每集都可以這樣眼淚流到乾之外的搞笑能力。

不過今天不講戲劇講音樂,“總有一天等到你“的配樂,讓我愛上這位鋼琴氣質美人,更讚嘆於他除了鋼琴彈奏之外的譜曲製作與編曲能力,驚訝於他可以這樣游移於這麼多種不同的音樂genre裡,可以從古典到現代,從輕爵士到一點世界音樂的色彩都勇於嘗試並用自己的方式融合在一起。

西村出的專輯通常都有一個很明確的主軸,也如上所述地不斷地在挑戰自己,嘗試新鮮的樂風或把不同的種類薈萃成自己一派的西村式鋼琴演奏,譬如他的“大地之歌“那張專輯就可以明確地感受到大地的力量與他對季節更替的感觸以及對地球的關懷。

或許也是因為西村的鋼琴演奏總能讓人在腦海中興起一種畫面感,幾度受邀為電視電影配樂,那種為故事情節量身訂做搭稱主題的鋪陳以及氣勢的營造更是讓人對西村的才華與功力,還有他的專業與敬業深深懾服。除了“???????? GOOD MORNING“(總有一天等到你)外,我還特別喜愛“時?輝?“那部為卡通配樂的專輯(國內好像沒有引進這部)。

也或許因為自己算是鋼琴的逃兵,會彈但早已生疏,從來不專業也更更沒有創作能力,所以一直到現在,雖然北美或世界各地都不乏鋼琴好手或暢銷的鋼琴音樂專輯,但我總是對這種西村式有畫面性有張力且張張主題強烈的音樂鋼琴情有獨鍾,覺得甚至比一般即使是大師或名家演出古典奏鳴曲或重新演繹流行名曲或世界民謠單單覺得悅耳流暢的鋼琴聲要多了一種靈魂或靈性的感覺。


台灣太容易買到西村的專輯且同時西村專輯不是一首歌可以感受到整張完整製作的精神,所以這篇就不提供任何mp3試聽了!

p.s 本來的確是要貼剛好Bryan提到的今井美樹,不過臨時抽稿,該成西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