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內褲發展 -- Jockstrap, Boxer & Brief

其實說來一點也並不讓人意外地,在所有現代內褲種類裡,最早被發展出來的,也就是如日本傳統或台灣山地同胞阿里郎丁字褲的Jockstrap,畢竟說起來,這樣往前面一罩然後往腰際一綁的內褲形狀,可以往回溯及更古早的腰衣/遮羞布loincloth或是冰原人/山頂洞人的獸皮。

到了1870年左右,位於Boston的 Boston Athletic Club為了要找一種給自行車隊最適的保護的內褲而到處詢問,位於芝加哥的Charles Bennett在1874正式把古早的loincloth跟前述發展中的紡織技術結合,並開發出現代所謂Jockstrap的型式來。

也是因為這樣,給cyclists/ bicycle jockeys的內褲才漸漸地被人改稱為Jock Strap/ Jockstrap或是直接叫Jock (Bennett後來成立專作jockstrap的公司名稱是Bike)。

某個程度說起來,Jockstrap或許是所有內褲裡面最能給予support的,所以一直至今,在醫學上Jockstrap還是被普遍用於陰囊血腫hematocele、積水hydrocele、精液囊腫spermatocele等的醫療行為上。

也同時,Jockstrap才是真正普遍的運動型內褲,不只是我們常看的Fali介紹的運動場上的天神--法國rugby隊伍的Dieux du Stade月曆DVD系列,或是其他在youtube上到處可見北美從棒球到區棍球運動員在後台locker room更衣室裡裸露出兩粒圓圓小屁屁意淫的影片等 -- Jockstrap其實種類繁多,從腰帶型式寬到細,然後另外前面罩杯到底有無硬底cup(所以不但是真的罩杯,其實比女人的胸罩還要堅挺!),最後再到細分為哪一種運動員/運動服使用的jockstrap,種類是可以說是起碼有十來種(比方芭蕾舞者使用的jockstrap就絕對跟棒球球員不同,而光cup的種類就起碼有hard cup, padded cup, cup-only protector, flex cup, Thai cup等等)。

如果你是真正有在北美念大學,或是念研究所時有深入當地融入生活圈參與運動性活動,或再不然,如果你會看一些比較生活化(或比較俗)的美國影集(而不是譬如sex and the city等),你都會知道其實Jockstrap甚至其實是美國學生gym class(並非指健身房,而是如我們的體育課)的“標準配備“。


但或許也就是因為Jockstrap的功能性,以及他的“國民性“,再加上他的確是可以一路追溯回去到“山頂洞人的獸皮“這樣跟loincloth最有直接強烈關連的“現代內褲“,老實說,我從.來.就.不.覺.得Jockstrap跟sexy兩字是可以掛上任何一丁點關係或甚至等號的!!

儘管如此,Bike在2005年的十一月份正式生產並賣出該公司的第三億五千萬條Jockstrap!!(驚人吧!)



而繼Jockstrap之後,被發展出來的嚴格說來是Boxer,也again同樣是在美國,被美國人發展出來。

如前篇最後一段說到,到了伊莉莎白時代,因紡織技術大為進步,整個材質與織布法跟以往已經大不相同,也同時在前面褲檔的開口處開始縫上鈕扣,以後來史學家的記載跟畫圖看來,當時到後期的襯褲其實跟今天台灣人穿的衛生褲長相已經約略相同了。

而到了愛把長襯褲/衛生褲直接給穿上拳擊台比賽的美國拳擊手Sullivan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n_L._Sullivan),此類內褲型式更是瘋狂地受到歡迎,也因此這類的長襯褲在北美又叫做John。

不過拳擊內褲一直要到改短成所謂今日的型式(或又稱Boxer Short),是要到1925年時Jacob Golomb以腰際鬆緊帶取代過去較長且用皮革製的腰帶繫緊的型式,方便的鬆緊帶使穿脫更為便利而讓Boxer更是長驅直入成為美國人的國民內褲。


至於說到三角褲Brief,則得說是美國退休牧師Cooper無心插柳之作。Samuel T. Cooper從十九世紀末為了改善當地伐木工人身穿的毛襪而漸漸地將紡織公司產品的觸角轉移到內褲上,一直到了1930時本來受到經濟大蕭條的影響,Cooper的公司即將要宣佈倒閉之際,到1935年間他發明了一款名稱為“The Brief“的內褲,首次使用了倒Y字形的剪裁跟縫紉方式,讓男性直接撩起Y字開口即可露鳥尿尿,大大的提高了工人使用內褲的方便性。

Brief在首賣三個月內在全美賣出三萬條,之後(在不知道為什麼的原因下)Cooper把熱賣的Brief改名為Jockey系列,並緊急增加生產並運送到各地以應強烈的需求,這Brief/ Jockey不但徹底地挽救了公司的命運,並改寫了男人內褲的歷史。(Note: 到了1972年,Cooper甚至正式將公司名稱更名為Jockey。http://en.wikipedia.org/wiki/Jockey_International%2C_Inc.)

一直到此,所有的現代內褲可以說是通通被發展出來了,再下去的發展都不真正的超過Jockstrap、Boxer、Brief的幾種型式,而不過是在材質上的選用與發展、剪裁上的新設計/人體工學的講求、紡織技術上的更新與變化(如後來混紡的技術與織布什麼幾個面向或怎樣立體的織布法-->@:天曉得那是什麼? LOL)

而一如前篇最終所述,古早幾千年歷史從遠古文明一路到歐洲,最後不管是哪一種內褲哪一種型式,通通是在一百五十年內,在美國被美國人給發揚光大;甚至,還不限於產品的本身,而包含廣告的發展演變與產品的訴求(甚至是“穿法“)。







1910年在美國首度出現內褲的廣告,只不過在當時,內褲的好用與持久才是宣傳重點,fashion或sexy從來都不是個賣點,不管男女內褲皆相同。

到了1970/1980年代之際,美國的性解放運動可以說稍稍地扭轉了內褲的形象,畢竟,內褲是裸露的最後一道界限,也同時因此內褲的重視度與訴求開始有了轉變。

而真正把性感訴諸於內褲的,恐怕還是Calvin Klein。

1982年8月,Calvin Klein邀請到奧運金牌選手Tom Hintnaus,並重金聘用的攝影師Bruce Weber仰角拍攝在豔陽下只穿一件CK內褲的宣傳照(上面第二張照片),此張在時代廣場推出的巨幅海報只放了一天,隔天即不翼而飛。不管是照片太過hot所以被瘋狂人士連夜偷走,還是公司內部企圖造成的廣告話題效應,此舉不但打響了CK內褲,更也造就了Bruce Weber之後icon攝影師的地位(也同時影響後來A&F打造A&F性感形象)


性解放運動繼續走而達到高潮的是Madonna的內衣外穿運動,兩粒堅挺的“木蘭飛彈“隨著演唱會走透透而在全美掀起狂潮,甚至進而也漸進地影響男性市場(與未來的穿法)。

Calvin Klein從其實內褲文的一開頭那聘請主演藍色珊瑚礁到Endless Love的Brook Shields的牛仔褲廣告到前段的內褲海報,可以說是越來越懂運用sex appeal在他的商業廣告上,1987年Nick Kamen在自助洗衣店當眾脫褲的廣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kuV9zbPc4oQ)另外又掀起了一波高潮。不過這又比不上1990年代之際的Marky Mark (Mark Wahlberg)。


話說80/90年代交接之際,美國歌壇在80末興起的泡泡糖歌手狂潮幾乎有如達康(.com)的泡沫化一樣,所有從86/87年起家的Debbie Gibson、Tiffany、NKOTB(街頭頑童)等唱片銷售都通通的直線下滑,取代的是hip hop音樂如雨後春筍冒出,而我們都知道hip hop音樂基本上是黑人音樂,從音樂到運動,美國大家都知道有些領域是有“種族性“或甚至“歧視性“的,也所以“White Men can’t rap“或“White Men can’t jump“基本上是有如“gaymen can’t catch“一樣的stereotype (White Men can’t Jump後來甚至成為一部電影的名字)。

而當時的rapper/ hip hop singer與時下年輕人的次文化,便是穿著極為寬鬆的牛仔褲然後讓boxer露出一大截來(甚至其實是大約半個屁股的高度),此一穿法究竟是自誰而來又為何而來並不得知,但其實嚴格說來與80年中從Madonna等藝人的內衣外穿/外露以及一路走來的內褲新訴求多少都有那麼一點關係。


而當初一開始因為年紀太小後來長大又自己覺得更有想法而拒絕隨其兄加入NKOTB街頭頑童的Mark Wahlberg,在1990年代之際組成“Marky Mark and the Funky Bunch“並發行首支單曲“Good Vibrations“,聰明的Calvin Klein在看到Mark Wahlberg在“Good Vibrations“music video裡的性感形象以及當時該團/該曲在市場上竄升走紅的程度,馬上想“要是能邀請這個體格健美又在music video不經意(偶爾)稍稍露出內褲的陽光男exclusively地為CK當內褲產品代言人,所以露出的內褲不再是鬆垮垮的boxer而是CK新推出的boxer brief會怎樣“?







Mark Wahlberg的CK廣告推出的時間簡直是好到不能再好,幾乎同步地跟“Good Vibrations“拿到Billboard單曲冠軍同時(我如果沒有記錯Wahlberg應該是首位用hip hop/rap奪得冠軍的白人,徹底打破所謂“white men can’t rap“的stereotype),而CK廣告的Sensational簡直是讓全美陷入瘋狂,所有青少女都想在Mark Wahlberg身上襲吻,所有青少年都想成為Mark Wahlberg。

而Mark Wahlberg用他的清新壞男孩的形象不但是讓他打入hip hop歌手領域,更雙雙打入model領域以及日後的演員領域(雖然好像他的演員身分一直要到Boogie Nights才以controversy受人注意,甚至要到前兩三年才算真的得到肯定,不過其實他可是在93年就跨行推出第一部影片了∼)

Mark Wahlberg在92年幫CK拍攝並聳立於Time Square的廣告,一直到今天都堪稱經典,也同時在同志市場擄獲一定人氣(其實到今天在北美的gay village看都應該不難看到那張CK照片被放在從鑰匙圈到卡片到電燈switch plate cover的產品。p.s 我就有一個電源開關的cover..LOL)

既然這樣經典,讓我們看看當初的音樂錄影帶!
Marky Mark & The Funky Bunch - Good Vibration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zgNAzquCw

Mark Wahlberg’s sensational CK Commercia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h0S80qdjO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1RlmYKJbWw

其他Mark Wahlberg因健美身材走紅後上節目傳授健身技巧以及其他網路瘋狂影迷/歌迷的剪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2ET1eutWQ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uzzwHruFH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60Yb8RlT3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vz0PVTCGQc


簡單說,CK可以說是shape今日的內褲市場,從內褲的定義到廣告的訴求,定下了整個內褲內在美的定義。



也同時值得一提的,雖然所謂的Boxer brief不見得是CK所創(雖然應該在購買產品時CK上應該都是印Boxer,不過其實此Boxer非彼Boxer,美國人一般穿的Boxer其實指的是Boxer Shorts而非Boxer Brief,也所以同時一般我們講話時,尤其跟美國人講話時,boxer直接就請想是boxer短褲而非boxer內褲,用在我的文章裡因習慣性所以亦同),不過CK/Mark Wahlberg幾乎可以說是“定義“了boxer brief,定義了Boxer brief的長相、定義了標誌清楚的內褲頭發展、甚至定義了雷同於rapper/ hip hop青少年裸露內褲頭在外但非鬆垮垮的垮褲而是服貼的內褲且非半個屁股通通露在外的穿著方式。

一直協同90年中/末開始一路走來依然強健甚至有越演越烈之勢的低腰褲,Calvin Klein所定義下“微微露出內褲頭“的穿著,仍然是現在最主流、最會受人注目/注意/欣賞的穿著方法。



另也同時CK不但定義了Waistband的製法以及重要性,讓其他各大廠無不紛紛跟進,完全地改寫了內褲的長相或是fashion的定義(基本上在我看來跟Y字形的發明的影響裡其實不相上下∼甚至,老實說我其實並想不到其他第一線的設計師品牌有誰曾經真正發明過什麼設計是整個影響了產業的走向或甚至定義了fashion的...)。而在重大的突破後也當然感覺上要再有下一個明顯的改變或甚至改革就也並不是那麼容易,或,不是那麼顯而易見。

不過其實CK仍然有一直地re-invent itself,由CK定義的寬大waistband在2000年前多以仍為比較老式/一般質材的鬆緊帶製成,有些甚至在(如果較胖)不合身的情況下,可能在肚皮上會被勒一條線出來。在2000年後的waistband已經多為鬆軟的布料製成,以減輕勒出痕跡的可能與不舒適感。雖然今日的內褲我個人而言覺得C-In2的內褲頭最為柔軟,但仍然不得不說這番改進或是督促力,仍是不斷re-invent itself的CK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