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a00e54fb7301c883400e553a50ada8833-800wi.jpg

如果你是美國電視節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的忠實觀眾,我相信你其實早在今年夏天就已經聽過這曲現在在美國告示牌Top5上的歌曲 - "Just Dance",由當時嚴格說來在主流市場還算是默默無名但和Gwen Stefani乍看有那樣一點像的歌手Lady GaGa登台現場演唱。[註一]

嚴格說來當時第一次看到Lady GaGa的現場表演時,當下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是哪裡來的妖怪?穿得這樣驚世駭俗地在全美現場直播裡如鋼管女郎一樣地跳舞?" 可是當我後來在youtube想找影片傳給台灣的朋友看"有個妖怪上SYTYCD"時,便情不自禁地為這首歌的旋律所吸引。[註二]

也當然的,Lady GaGa的"開高叉"暴露鋼管舞女造型跟舞蹈跟他的過去自是有相當程度的關連[註三],但也或許就是這樣的解放、勇敢、與自我表現,就如當年把破銅爛鐵掛在身上然後又內衣外穿的Madonna一樣地,打從一開始便吸引同志的目光。[註三]

說起來,Lady GaGa可以說是標準Sex and The City裡Samantha的名言:先是同志市場發燒,再來女性市場注意到,最後便是整個市場的成功了!!

Lady Gaga講述繁華生活與派對以及毒品與性愛的音樂內容,對年輕人與同志等party goer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或號召力,除了在還沒真正打開知名度時在同志活躍的地下舞廳中表演並累積現場演唱/表演經驗,在發片(單曲)一開始即接受紐約地區的同志雜誌"HX"(http://hx.com/)的專訪外,毫不保留自己過去吸食迷幻藥甚至"吸到快掛掉" 的毒品經驗("Just Dance"基本上就是首party到瘋不管是喝酒還是嗑藥到茫翻了的歌曲,也同時,看"Just Dance"的MV不基本上就是Lady GaGa同窗Paris Hilton party到茫的寫照?),以及表示自己基本上是個可男可女的雙性戀,都是無怪乎Lady GaGa在大眾市場正式成名前能夠迅速在同志市場上建立起知名度的原因。

打從"Just Dance"自今年四月底發行起,同志DJ們無不自告奮勇地為之混音並在同志blog上串連。[註四] 也因此,"Just Dance"幾乎馬上地成為club hit,並在大眾市場正式成功打響知名度前(甚至在SYTYCD表演前),在五月底開始至六月的全美"同志驕傲月"活動中開始發燒,並在六月底最重要的同志週(紐約、舊金山等地之Gay Pride Week,六月第四週)直接打進舞曲榜第二名(不過最後最高名次也只有第二名,至今我仍非常納悶為何至今沒有拿下第一??)。甚至,Lady GaGa的前衛的"Trash造型"跟誇張的舞蹈也馬上地成為夜店drag queen最愛模仿的對象。(我一直在想其實要不是先在club創下了這樣的影響力,否則"除非真的睡對人",怎麼一介默默無名的女歌手可以登上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打歌?)

我的朋友甚至有在公司下班後的happy hour聚會中某一經理黃湯下肚後突然盡興起來地談論起Lady GaGa而讓所有在座的人不知所云面面相覷而朋友只低調的跟同事解釋"那是個on the rise的歌手"後,"正式地"與這位互相猜測身分已久的經理"相見歡"(come out坦承自己的同志身分)~ 由此可見Lady GaGa在北美同志市場的"威力"。

 

另一方面,如果你再繼續深入去認識Lady Gaga,便會發現這個有著放蕩荒唐歲月過去的怪女人其實還大有來頭,首先撇開他來自有如電影The Nanny Diaries裡的紐約上城富裕家庭並和Paris Hilton姊妹進同一間貴族學校就讀高中,"號稱"四歲即能聽旋律就彈琴的Lady GaGa (說號稱是因為這種"音樂神童"的故事其實聽的也多,誰能證明你四歲時到底是在幹什麼?)在17歲時便得到了NYU的early admission(等於是我們的跳級生),進入紐約大學裡的音樂藝術系就讀。光這一點就已經讓他跟美國影視歌壇裡普遍學歷不高的藝人相當的不同了。[註五]

而再論到音樂本身,致力於把當下流行的電子音樂復古/搖滾化的Lady GaGa,把自己偶像AC/DC與Queens等70年代時期的大量音樂元素給融進紐約時下地下舞廳最時興的電子音樂裡,甚至,因為有些音樂風格與元素有Queens的歌曲Radio GaGa的味道而讓跟自己合作寫曲的製作人將本名為Stefani的他開始暱稱為"GaGa"[註六],也因此最後他乾脆在前面加上"Lady"而成為現在的藝名"Lady GaGa"。這也算是他向自己從小的偶像致敬吧!

也因此,如果把Lady GaGa的音樂定位於很普通的電音舞曲,是有那麼一點點地小看他!


而也正是Lady GaGa的創作力跟獨特的歌曲製作風格,讓他在20歲其實就已經開始幫其他藝人寫歌,最後在跟Akon合作製作Tami Chynn專輯時因為一曲的demo讓Akon意外地發現這小妮子並不只是會寫歌,且擁有非常powerful也有特色的嗓音而進而簽下他的唱片約。至此大概算是Lady GaGa在當年19歲時便被大廠牌Def Jam(擁有Rihanna等藝人)卻在三個月後被解約後的挫折後重新展開一個promising的事業新頁張。(不過其實兩間唱片公司的母公司都是環球Universal集團,也另同時Lady GaGa至今也不過22歲,有目前這樣的際遇跟成就真的算是有才華也非常的不簡單!)

甚至在夏初"Just Dance"獲得club好評後,聽到歌曲的Britney Spears馬上親自邀歌,讓Lady GaGa受寵若驚(也當然地馬上地為小妮子贏得不少注意,想知道他到底是何方神聖~)。[註七]


回到Lady GaGa的Debut單曲"Just Dance"或專輯"The Fame",必須說他真的可以說是新世代音樂形態下的奇蹟!!

"Just Dance"單曲從今年四月正式發行,除了一開始在同志市場以及club裡廣受好評而直接衝上舞曲榜#2外,一直要到七月底美國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表演後才真正的開始受到注意。
而意外地整個全球第一個接納Lady GaGa的,大概要算是在八月初直接因為club以及radio點播衝上冠軍的加拿大。自此"Just Dance"從加拿大到澳洲,再到歐洲巡迴一圈回到美國本土,一直到十一月"Just Dance"才緩緩地爬上Billboard單曲榜的Top 10,算是超級慢熟型的單曲。

也另外同時,在這早就"地球村"的產業下,我其實甚至不懂有哪家唱片公司膽敢在不同國家還放不同發行日期的(畢竟別說是網路的流竄,現在音樂產業裡的重要發燒片只要沒有提前的網路leak就該偷笑了咧!!)。而那種中間間隔不過兩三天的也就算了(事實上透過網路根本不需要24小時就全球走透透了~),Lady GaGa竟然可以在不同地區的市場做相差個把月的商業發行[註八]。
也更令人訝異地,在一開始其實曾在interview稍微透露其實並不真的介意沒錢的年輕人網路下載分享音樂的Lady GaGa,卻因為這樣"貼近年輕人"的想法的發言,造成大支持。Lady GaGa不但沒有音樂網路分享音樂而傷害到自己的演唱生命或商業市場,"Just Dance"自發行至今已經創下超過百萬商業(收費)下載次數,成為2008年最賣的單曲之一!![註九]


另一方面,或許是自視甚高有充分的自信,除"Just Dance"之外的主打單曲可以說是一改再改,一下決定打"Beautiful, Dirty, Rich",一下改打"Love Game",後來又突然想改同名單曲"The Fame",卻在正式拍宣傳MV時突然宣佈又改選擇為"Poker Face"。也因此可以說隨便算一算這些"可能"或potential的主打歌,已經超過了專輯的一半歌曲數。套句台灣市場老愛搞的宣傳術語,就是"支支都是主打歌"~
而這些本來"計畫中"或"謠言"的主打歌裡,又以Love Game算是最貼近發行計畫的project,甚至已經請了大牌DJ製作人混音並開始地在舞廳播放,不過最後卻不知為什麼突然一轉發行計畫。[註十]

不管怎麼說,在新的一年裡,你是絕對無法躲過Lady GaGa的密集攻勢。即使你不上舞廳跳舞,打開收音機或走在路上逛起街來,都很難逃過那播遍大街小巷的"GaGa"式舞曲。在加拿大幾乎是每半小時可以聽到一次Lady GaGa的歌曲,其發燒程度在近期只有Britney跟Madonna等可以比擬。

畢竟,連葛來美都注意到Lady GaGa,並給予"Just Dance"最佳舞曲的提名了,所以你,最好是作好心裡準備,準備張開雙手迎接這像是穿著外星人衣服又帶著奇怪鬼面具或那詭異的閃電淚痕(感覺其實挺類似王菲當年的曬傷妖怪妝)打扮的金髮妖怪,在你耳邊低吟"mamamamama"..

 

Just Dance @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08

 

Just Dance MV

Poker Face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d27Hj8Gg9o

 

推薦版本:

Just Dance Remix

Ranny's Club Mix (個人最喜歡的版本~)

Poker Face Remix

Dave Aude Club Mix
Jody den Broeder Club Mix

Love Game Remix

Dave Aude Club Mix

 

[註一] 嚴格說來這並不是Lady GaGa真正的Debut,聽說Lady GaGa真正的Debut是給了更早的美國環球小姐(?)選美比賽,並搶走佳麗風采。只不過我怎樣也找不到影片..

[註二] 畢竟Lady GaGa很勇敢地唱現場,一來速度其實還是有那麼一點點放慢二來又唱又跳自然嚴格說來效果沒那麼好,加上第一次看大概是被他的驚世駭俗給驚嚇(吸引)地目不轉睛了而沒真正注意到他在唱什麼。不過在聽第二次就愛上這首歌,應該也能證明這首歌的確是有上癮性!

[註三] Lady GaGa在未發片前曾在紐約同志友好區Lower East Side的club裡當過go go dance girl。並在那認識日後合作音樂project並幫他打造舞台服飾的Lady Starlight(亦為DJ兼go go dancer)。
也另外同時,雖然你會覺得Lady GaGa的服裝似乎跟他的音樂一樣挺有未來感,不過其實again一如他想融合未來科技感與70年代復古元素一般,你其實可以發覺他的服裝有點古老影集Star Trek,另外又融合GoGo dance girl的大眾(低俗)感。事實上,Lady GaGa自己都說自己的服裝風格是"Future/Trash Fashion"~ (所以跟當年一開始驚世駭俗的Madonna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異曲同工哪!<--trash的部份:p)

[註四] 在七月底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的演出後,我才驚覺原來我早就透過同志網站下載過"Just Dance"以及其混音版了。只是當時因為擁有長得有如哈利波特額頭上閃電疤痕的恐怖淚痕裝扮單曲封面實在太過駭人,所以令我在下載後一直擺在試聽的low priority裡...

[註五] 當然,後來的Lady GaGa還是從紐約大學的課程中drop out了。(所以這樣一比,不知道是否可以比擬成當年台灣小虎隊裡台大怎樣都讀不畢業的乖乖虎?:p drop out的"高材生"?:p)

[註六] 我覺得首支單曲"Just Dance"的感覺還沒那麼強烈(除了前奏的確有70年代或AC/DC等老字號電音搖滾團體味道),但"Pokerface"就很明顯了! 而另一方面有趣的,本名Stefani的Lady GaGa其實頭髮並不是金色的,Lady GaGa其實是在遇上Lady Starlight並合作Gogo Dance以及舞台表演後才塑造了今日的造型(髮色以及整體trash/future感的服飾)。也所以,如果不是用藝名,可能整體歌唱風格到外型會更像Gwen Stefani而更被指控抄襲。(p.s 事實上後來意外地引發與Christina Aguilera歌迷的爭執,原來復出的Christina Aguilera新造型與Lady GaGa有90%的相似度。只不過Christina解釋其造型靈感來自super woman跟貓女等,而我認為不管是來自Star Trek還是70年代的super hero,不過是你說Potato我說Potaato罷了~)

[註七] 原本一開始公佈Lady GaGa在Britney新專輯製作群中其實是有兩首歌是由Lady GaGa寫歌並製作。不過最後專輯發表時只剩一首歌的credit,且相當訝異是首慢歌。

[註八] 即使真的在區域與區域之間發行日期相差一段時間,也應該是在區域與區域間有相當大幅度的差異(原則上第一是在地域上,第二在文化跟整個接受度等商業形態差異上),所以譬如美國市場跟亞洲市場,或美國市場跟東歐市場等。Lady GaGa光在加拿大跟美國市場間的商業發行便差個把月,說實話我真的覺得Lady GaGa相當的勇敢。如果是其他歌手膽敢這樣玩,等於可以說是直接放棄掉美國市場了!!

[註九] 另一方面說來,Lady GaGa基本上就是最時下的網路族群。好萊塢圈聞風色變的知名扒糞blogger Perez Hilton是公開挺Lady GaGa的好友,兩人從Lady GaGa還在沈淺時便由網路認識並成為好朋友。Lady GaGa甚至曾透過Perez Hilton作為"獨家"的新歌發表~
也同時,Lady GaGa除了一開始透過同志blog串連做宣傳外,他自己也自行架設網站並開啟GaGa網路電台,定期對外發佈其個人幕後花絮等小(電視)影片,可以說是有如歐巴馬擅用網路的佼佼者!!

[註十] Again,單曲的選擇跟發行計畫一改再改也另外跟網路的影響有關係,也同時跟前述各地市場腳步相差太大有關。畢竟現在是網路地球村,在發行腳步上快上太多的加拿大市場以及澳洲市場如果成功推出某支(第二支)單曲,但遇上美國還在主打"Just Dance"下(事實上第二支單曲老早在個把月前就已經分別在澳洲跟加拿大奪冠下台一鞠躬了,"Just Dance"至今仍在Top 5在Beyonce與Britney以及TI等強勢單曲夾殺下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向前挺進~),這些單曲在美國市場就可能面臨還沒發行消費者就都已經下載到也甭發行了的命運。
而另外,網路傳聞本來在過去兩年內因為Rihanna的小雨傘開始發燒的DJ JDB正在為Love Game混音,不過卻突然公司決定一轉而製作計畫胎死腹中,最後製作計畫中已經做好的另一知名DJ的版本Dave Aude便這樣地成為"非正式/地下混音"。其實這首混音可是相當相當的棒呢!!


[12/26 Update] 突然發現我們的local同志雜誌Fab Magazine的最新一期的聖誕節假期特刊裡有Lady GaGa的專訪,看完只能大呼實在是"太精彩了"!!也同時真的只能說,"難怪gays這樣愛她"!!

要看Lady GaGa大談自己的gay fans與雙性戀傾向、以及向gay icons Freddie Mercury and David Bowie取經甚至是對drag queen模仿他的看法(甚至傳授表演祕訣)以及自己不在乎別人認為自己搞怪或甚至大聲高喊"我愛Tranny"還有分享自己最瘋狂的性經驗的專訪,請看這裡

真的,看完只能說,去他的Katy Perry! Lady GaGa絕對是08年的"IT girl"且絕對是可以延燒到09年的話題人物!!

*偷懶地隨便節錄/翻譯精彩的專訪內容如下:

MT: You started out young in the notoriously crazy New York club scene, what’s your favourite memory from those days?

LG: I was 19 and I was playing a show where I was supposed to debut all this new material. When I sat down to play I couldn’t get everyone to stop talking so I took off all my clothes. Works every time.

MT(訪問記者): 什麼是你當年在那些瘋狂的紐約夜總會發跡起最難忘的回憶?

LG(Lady GaGa): 我那時才十九歲,當我登台正準備要發表些新的創作時,台下鬧哄哄地沒法安靜下來聽我表演,我便把全身的衣服通通脫下來讓大家乖乖的閉嘴。

MT: You’ve played with a lot of great queer acts in New York like Cazwell and Amanda LePore, what attracts you to playing shows with them?

LG: The freaking freedom, the joy, the fun and the spirit. There is no fucking spirit in the world like in the gay community. Amanda and Cazwell opened up for me at my Fame Ball in New York for my record release. They are just such amazingly good people, there’s no pretension. I’m always gonna be the most supportive chick on the planet of the gay community. Every time I go to cities to play, even in arenas, I always make sure I play a second show at a gay club.

MT: 你在紐約表演時曾跟很多同志藝人如Cazwell與Amada LePore合作,是什麼理由促使你這樣愛跟同志一起合作演出?

LG: 同志世界與文化裡毫無限制的演藝空間,那種自由奔放以及快感是沒有什麼可以比擬的! 這些毫不狡飾的同志藝人大大地打開了我的眼界並促使了這張唱片的產生。我想我永遠都會是這世界上最支持同志團體的女孩,每次我不管到哪裡去演出,即使是大型的巨蛋/運動場等演唱會,我一定會到該地local的同志夜店去做另一場表演演出。

MT: You take a lot of inspiration from queer icons like Freddie Mercury and David Bowie, what about them gets you off?

LG: Freddie Mercury and David Bowie are both extremely theatrical. I just love the androgyny, the fashion, the visuals and the theatrical aspects. They have so much passion and so much vision, I really look to them as a template. I always said to myself they did it so I’m going to do it too.

MT: 大家都知道你從皇后合唱團主唱Freddie以及David Bowie等同志icon取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

LG: 這兩個人的音樂與表演都具有相當的戲劇/舞台效果。而我就是超愛那種(不男不女的)中性打扮跟視覺性強烈的舞台效果。他們都是對音樂具有相當熱情與遠見的藝人,所以我把他們當成我的偶像跟樣板學習。我從小就告訴自己我長大後要像他們一樣做這樣的表演。

MT: We just had two drag queens at our fab anniversary party do Lady Gaga numbers. What is it like knowing there are drag queens out there working it out to Lady Gaga?

LG: Oh my god, I wish I could have seen it. Having queens do my stuff is a fucking dream come true. But I haven’t seen it live yet, just on YouTube.

MT: 我們稍早才有兩位drag queen在我們fab magazine的年終派對上表演你的歌曲,你對於drag queen模仿並表演你的歌曲有什麼看法?

LG: 天阿我只能說我希望能在現場親眼看到這些表演! 有同志/drag queen模仿表演我簡直就是我從小的夢想成真!! 只可惜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正式親眼地看到過,只有在YouTube上看過錄影片段而已..

MT: So this issue marks the launch of fab’s Gay Sex Survey. In honour of that I have to ask you, what’s the craziest place you’ve ever had sex?

LG: In the back of a taxi in New York. It was fun. I would do it again, fuck ya. It’s always fun to do things that are sneaky. Sneaky in sex is good.

MT: 這一期我們的特刊將做大規模的gay sex行為調查,請問什麼是你最瘋狂的做愛場所?

LG: 在紐約的計程車後座上,那是相當刺激的事情,且我想我有機會會再做一次!! 你知道有時做那種偷偷摸摸卻又有被抓到的危險的事情是既刺激又好玩的,我認為那樣的sex一級棒!

MT: You’ve written songs for Akon, New Kids on the Block and Britney Spears, is there anyone you’re dying to collaborate with musically?

LG: I would love to collaborate with David Bowie, Marilyn Manson, The Scissor Sisters and Mika. Those are good people. I would love to work with Quentin Tarentino or like a weird porn director to make a cool short film or something.

MT: 你已經幫Akon、街頭頑童跟Britney寫過歌,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人是你特別想合作的對象?

LG: 有機會的話我會想跟David Bowie、Marilyn Manson、剪刀姊妹花跟Mika合作。(註: 通通都是不男不女或同志歌手) 另外如果有機會跟導演Quentin Tarantino或什麼奇怪的色情電影導演合作一部短片製作也會很cool!!

[後註] 看完還有什麼人有什麼話要說嗎? 利用同志之名而竄紅的Katy Perry只能說是完完全全地被比下去(或該說是閃邊靠邊站去..)。看完這比我其他任何地方看到,甚至比任何新人(甚至老牌歌星)都還要大膽、沒有禁忌更沒有界限的專訪,只能說我想2009年,只怕沒有哪個同志不臣服於Lady GaGa那誇張的群擺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