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以前大一跑社團時,因為有時要在週末時到學校聚會或工作,意外地發現學校新生南路側門旁,總有一攤早餐店賣“燕京蛋餅“,那真是一吃上癮且怎樣都無法忘懷的口感哪!

慢慢地,我注意到這攤燕京蛋餅可怪的很,除了在週末假日出現外,平時明明是學生上學上課的日子反而就怎樣都不出來,後來變成我還得特地在沒有課的日子裡特地到學校一趟,就為了吃個蛋餅!

不過到了大四後,不知為何這攤販可就再也沒有出現,從此也就成為同學口中那傳說中的燕京蛋餅,每每提起,都讓我們無法忘記那魂牽夢縈的香Q口感,以及加上了濃濃的沙茶醬油的蛋餅。

有別於一般外面不管是後是薄,但怎麼樣也都像是蔥油餅那樣事先準備好一片餅皮,等你order時再打一顆蛋下去的蛋餅做法,燕京蛋餅是準備好一桶麵糊,等你order就像做可麗餅或pancake那樣地開始做皮(或“底“),然後把蛋打進去。

我從來沒有想要企圖去自己來重現這令人懷念的口味,且再怎麼樣,即使以前在台灣再會煮,自己沒必要,也沒有那種實力像是妙手小廚師那樣,隨便舔舔食物就可以猜出食材的七八分。

不過意外的,因為朋友一本台灣小吃食譜,然後自己試驗蚵仔煎後,卻突然頓悟那QQ的口感,其實就像是蚵仔煎的皮一樣,換句話說,材料就來自可以令麵皮滑Q的蕃薯粉(地瓜粉)。

結果在週日自己試驗下,果然還不賴,所以趕快分享給大家,讓想試驗的人或是以前跟我有同樣回憶的朋友自己做做看!


材料:

蕃薯粉150克
麵粉100克(可加到150克)
蔥段1根
雞蛋數顆

醬料:

沙茶醬一大匙
醬油膏兩大匙
醬油少許(建議選用比較甜的,如龜甲萬)
香油少許


做法:

1. 用約500cc的水跟蕃薯粉及麵粉混勻(可用做蛋糕的打蛋器),蔥段切碎丟入麵糊備用。

2. 平底鍋熱鍋後加入少許油,如可麗餅般以湯勺乘一瓢麵糊緩緩倒入平底鍋中,稍微轉動平底鍋讓麵糊平滑,待麵皮呈半熟狀時,打入蛋(可以事先另打入碗裡攪勻,或直接打入整顆蛋後戳破蛋黃,蛋餅會呈現不規則的白黃相間,個人偏好後者)。

3. 翻面繼續煎等蛋與餅皮均熟透即可起鍋,加入醬料後食用。


訣竅:

1. 鍋熱是蚵仔煎跟這種蛋餅的訣竅,鍋熱跟大火下,麵糊一丟下去大約15秒就可以打蛋花下去了,蛋打下去後十秒左右就可翻面,依個人喜好,只要確定麵糊有熟後即可食用。

2. 注意因為裡面有蕃薯粉,感覺像蚵仔煎那樣微微半透明其實就已經熟了,千萬不要煎太硬,毀了本來使用蕃薯粉想要達成的香Q口感。


後記:

好吃感動到說不出話來...美好的星期假日!!!:)

p.s 這篇也忘了照相,看到大功告成的燕京蛋餅後就只顧著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