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五週年,瑪娘娘在這一刻前進莫斯科,而這也是頭一個西方世界的藝人踏上後蘇維埃準備登台,算是蘇維埃解體後,俄國真正跟西方世界開始交容的一個重要的milestone,所以各方媒體無不密切注意這相關的消息。

當然另一方面,值得注目的另個理由在,他是瑪丹娜,同時,俄國仍是保守的東正教/天主教國,在一路各地都有宗教人士抗議娘娘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的演出,大家都想看看俄國的反應為何。

門票的確是搶購一空,甚至還為了擔心沒錢的民眾為了一賭為快爬上預定場附近高樓的樓頂而發生為安危問題而改變的場地(註一),但同時,看看這迎接瑪娘娘的民眾,觸目驚心的裝扮跟抗議布條,遠勝美國或其他西歐地區。


事實上,如果你還以為布希為首的美國政府是保守落後不顧人權,其實就錯了。如果要拿美國跟北方的近鄰加拿大或歐洲荷蘭比,當然在同志方面的人權是低劣多了(但同時去問問那些沒有遠見只為了省一點小稅當初投給布希的同志們阿!現在來看看布希上來後改大法官等等對美國同志未來十年的影響吧!),但你真的要跟西歐以外的歐洲地區相比,那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甚至說其實要好太多太多了!!

政府不准你登記結婚,好歹其實還是可以有銀行共同帳戶,保險可以自己跟私人機構互保,同時可以立遺產遺囑,你高興留給誰就留給誰。就更不用說遠從三十年前就開始的Gay Pride,從紐約到舊金山長達四小時半的遊行parade,跟每每數以五十萬甚至百萬計的參與民眾/遊客。

紐約跟舊金山一直到現在為止都還是世界同志首府,但我們看看當初脫離蘇維埃成立的波羅的海小國拉脫為亞等在去年到今年持續禁止同志遊行與Gay Pride,莫斯科到最後一刻說禁止結果發生暴動,以及稍早莫斯科同志運動派不過舉牌要爭人權要抗議,結果發生的警民衝突。

看看下面三張讓人觸目驚心的圖,從警察跟同志人權民眾扭打、宗教拿著十字架抗議跟被打傷的同志,這樣的事情發生在美國的首都或大都市的機率有多少?但這可是活生生發生在俄國的首都莫斯科!!
那你就可以想見其他整個龐大的蘇俄領土下,其他小城鎮的同志的gay life是怎麼樣了!















蘇俄可不是唯一一個歐洲的保守國家,上圖是稍早波蘭的人權活動人士被警方“圍剿“(名副其實的圍剿),感覺像是好萊塢電影裡面槍擊要犯或恐怖份子,或CSI裡面大逆不道的殺人犯被圍剿的樣子。

美國有出現這樣嗎? 沒有。
布希再無能,美國的基督教宗教份子再想把同志踢出教堂踢出天堂或甚至希望你死,你看不到拉布條舉旗幟外,如這樣以政府為首的主張,以警方的警力這樣對待同志的集會遊行。

所以再起碼,美國v.s前蘇聯這場瑪娘娘的演唱會,也更象徵著民主v.s保守的勢力,象徵著蘇俄“西化“的一個重要腳步。

在整個東歐沒有什麼同志人權,甚至連gay life都沒有(匈牙利到今年春天出了有始以來第一本同志雜誌,想想台灣的熱愛是幾年前有的?美國就不用說除了Out跟Advocate外還有一堆有的沒的gay porn雜誌。匈牙利除了首都布達佩斯有像那卡西的”一間”gay club外,沒有別的同志去處,想想台灣從古早就有Funky現在有什麼AXD之類的,美國的gay circuit party或Queer As Folk life?!在東歐想都別想!Bathhouse或同志cruising area?!想都別想!),到了中東跟非洲一些回教勢力國,甚至是把同性戀定罪譴責並處以死刑(且是男人與男人不得牽手的那種,只要有此行為就可以被合理懷疑被抓去看有無同性戀行為!);即使到了中東唯一好像比較文明的國家以色列,才在上個月份又禁止批准同志遊行與Gay Pride,讓主辦單位氣的抗議。

比較起來,美國,真的是要文明進步也民主多了。
我們沒有注意,不過是沒人知道,或沒人關心而已。

比起我們關心,或甚至認為以布希為首的政權被恐怖攻擊是活該,認為中東區的民眾可憐,認為美式霸權文化的惡霸有的沒的,我甚至有做空少的gay friend認為,如果他的飛機被劫持要去炸美國五角大廈,他會跟恐怖份子拼了,然後逼他們改去炸以色列或這些直接法令明文規定同志死罪的回教國家(還不是只有一本奉為圭臬的聖經讓這些人去主日班讀讀而已喔!是明.文.規.定. 比起說是你的原罪不讓你上天堂的基督教天主教,這直接不讓你活命的穆思林,你覺得如何呢?!)

民主的特色就是接受不同的聲音與抗議,給予集會遊行表達意見的機會,宗教團體的抗議,也是行使他們的權利而已。
比起這些連政府都不給你基本作為一個人、該表達聲音的基本權利,甚至把你當成恐怖份子的圍剿,或立法把你當成重大罪行的死囚定你死罪的國家,我想比較起來,民眾抗議歸抗議,但怎樣都有政府在做後盾(即使是說是有程度的支持),住在從台灣到美國的居民,其實是某種程度地該知足了。看看圖,想想這些東歐人、甚至中東被處以死刑的同志吧!


註一: 本來娘娘想在莫斯科廣場舉辦,也另外同時可以想見這美國v.s蘇聯,民主國v.s前共產保守國這樣一個重要的象徵意義(也是所有人都在看蘇俄政府會不會批准這場演唱會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n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